南京:下单式点“课”,“阳光未检”伴成长

2023年06月04日 07:05: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比起帮助“偏航少年”回归正途,预防才是从根源上杜绝 未成年人犯罪以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最强有力的措施。各地检察院、法院也在探索创新,让法治教育与学校教育相融与共。

  昨天(6月2日),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检察官与校园老师共同打造法治教育双师讲堂,面向八年级学生开展《网络新生活》教学。课堂上,在校老师讲述了信息保护、网络交友、网络经济等方面的知识。检察官则通过案例告诉同学们,网络中暗藏的陷阱,特别是AI换脸、chatgpt等技术的运用需要我们细心甄别。

  科利华中学铁北分校初一学生王书梵说:“双讲课堂中的(案例)郭某侵犯儿童事件,一开始我觉得对于我们男孩子或者说学生们,感觉会离得很远,因为我们都基本上没有时间去用互联网。通过这次的双讲课堂就会觉得,坏人有可能无孔不入,所以我们也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

  由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推出的“一唐课”,不仅面向未成年人设置课程,也包括监护人、中小学校教职员工等。学校可以结合校内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点单”的方式,选择情景剧演绎、普法课堂、普法短视频等不同形式、“远离毒品、网络安全教育、家长课堂、强制报告制度宣传”等不同主题的课程,使教育更具针对性。

  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唐顗说:“以往的法制宣传教育大多都是刑法方面,比如说我们的防性侵安全教育、防治校园欺凌、网络安全教育等等,我们现在是涵盖了20余部法律。比如说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还有民法典、宪法都有涉及。能够让孩子们更全面地了解国家的法律,更全面地知道如何用法律武器来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未成年人被侵害有很大的比例可能没有办法去发现,这个时候我们去宣传强制报告制度,就非常有必要,比如说学校的老师、社区工作者、医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