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坚守三尺讲台,“园丁家庭”薪火相传

2023年06月01日 19:07:15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一颗丹心,一生秉烛。在江苏徐州邳州市有这样一个“园丁家庭”,一家11口人中有9人是教师。他们薪火相传育桃李,以爱岗敬业、互敬互爱传递文明家庭的温暖和力量。这就是邳州市陈楼镇中心小学教师郭新梅家庭。

  今年51岁的郭新梅是一名乡村教师,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3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她不断提升自我,日渐蜕变为经验丰富的教师。站上讲台,郭新梅是严师,对待学生们的课业,绝不放松;走下讲台,她是良友,关心爱护每个学生。辛勤的耕耘就有丰厚的收获,一直以来,郭新梅深受学生喜爱,她带的班级屡次考出好成绩,也多次获得各类表彰。

  郭新梅说:“工作这么多年以来,虽然说不上桃李满天下,但每逢教师节都会收到满满的祝福。孩子们没有忘记我,我很知足。”

  近年来,乡村教育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设施也日益完善,对于郭新梅来说,也有了新挑战。她耐心学习,虚心请教,力求与时俱进,提高教学质量。

  郭新梅说:“教学上,取别人长处补自己短处,不断学习。比如,现在教学都使用多媒体,我就经常向年轻老师请教如何制作课件,努力提升业务能力。”

  “虚心请教、取长补短”是郭新梅的工作态度,也是她“爱生如子”的体现。工作中,她一直怀揣着“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的教育情怀,矢志不渝地坚守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采访中,郭新梅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全家福,介绍了她的家庭成员。“除了我的小儿子和小侄女,我的父母、哥嫂、侄子等都是老师。”

  郭新梅说:“生活中,我们是亲人;工作上,我们都有相同的名字——教师。工作中,我们曾因为不同的理念而争吵,也曾为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难而互相称赞、鼓励,或许这就是教师家庭的特点,生活和工作总不能完全分开,但又因为共同的教育理想而更加亲密。”

  郭新梅的丈夫许行步也是一名乡村教师,从教30年,先后在邳州市陈楼镇中心小学、陈楼镇大顾小学、陈楼镇丁庄小学任教。2012年,许行步来到陈楼镇左庄小学担任校长。多年的教学生涯,让他对基层教育工作有了更深的认知和了解。针对乡村教育现状,他坚持立足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上课、批改作业、开展备课组活动……许行步每天的生活都被工作填得满满当当。但无论多忙多累,他都始终认真备课,用心钻研业务,探索教学新方法,不断优化教学方案。

  许行步认为:“一名好教师,首先要有一个端正的工作态度,其次要把心思放在学生身上,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用爱心去感化学生。”

  三尺讲台,方寸天地,却系着情怀,连着未来。炽热丹心,一家三代人薪火相传、秉烛铸魂,用责任与信念,传承着教书育人的优良家风。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