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焦│初夏花果飘香

2023年05月10日 13:00:2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夏时节,走进农田山野,处处鲜花绽放、鲜果飘香。这些作物不仅具有观赏性、食用性,还给农户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南通海安:“花样”经济 丰产又丰收】

  眼下正值大马士革玫瑰的盛花期,在南通海安石庄村玫瑰种植基地,近70亩玫瑰花竞相绽放、娇艳欲滴,新鲜的空气中隐隐能嗅到一股独特的玫瑰香气。大马士革玫瑰是化妆品生产中提取精油、纯露最好的品种。因最佳采摘时间是在夜里,村民们最近每天从凌晨一点开始采摘,一直持续到到早上七八点钟。

  南通海安市城东镇石庄村村民顾建凤说:“我摘得最多的时候能摘80到90斤,能赚120元。”

  近年来,当地采取“种植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玫瑰种植加工产业。经过几年发展,石庄村种植的大马士革玫瑰凭借高品质、好价格、运输方便等优势,在全国各地的鲜花市场都很受欢迎,给村集体经济带来8万多元的净收入。玫瑰花真正变成了带动群众致富的幸福花、产业花。

  南通海安市城东镇石庄村党总支书记陈亚冬说:“估计每亩田能收600到800斤花。同时,我们村里还有提纯加工、烘干设备,鲜花卖完之后也会生产玫瑰纯露和玫瑰花茶等产品。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镇江:青可入药红可上桌 覆盆子迎来采收季】

  近日,镇江句容茅山风景区的覆盆子种植基地迎来丰收。按照当地果农的说法,5月的覆盆子有两种去处——红的入嘴,青的入药,所以每年这个时节都是果农们最忙碌的时候。

  镇江句容澳升覆盆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婷说:“现在我们主要进行是采摘青果的工作,烘干以后送到各大药厂和医院。再过半个月以后作为红果采摘,作为高档水果供应给市场。” 

  茅山风景区的覆盆子种植面积大约300亩左右,主要品种为掌叶覆盆子,经济价值颇高,是名副其实的富民果。

  李婷说:“干货能产到两百多斤一亩,一般都是每亩能产到一万元到一万五千元左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叶蓓蓓 供片台/海安台 镇江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