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桑梓情 共谱新篇章】常州:汇聚乡贤智慧 共推城市发展

2023年05月10日 12:53:5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常州瞄准“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冲刺GDP万亿之城。由江苏发展大会汇聚而来的乡贤智慧,也成为常州高质量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呼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常州按下重塑空间格局、提升城市能级的“快进键”,加快建设“两湖”创新区,进一步放大滆湖、长荡湖的资源价值。落子“两湖”的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今年秋季学期即将启用。上个月,参与学校规划设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回到家乡,为项目发展建言献策。在常州出生长大的王建国,1978年考入东南大学建筑系,师从我国著名建筑大师齐康。近年来,他先后参与河海大学新校区、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多个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说:“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觉得应该把集聚新能量,包括新旧动能的转换都体现在‘两湖’创新区中间,使它成为迭代更新的一个示范区。”

  在常州,江苏发展大会的多个签约项目逐渐建成投产,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总部位于深圳的信维通信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上,与金坛签约合作华罗庚高新区智能汽车互联项目,总投资达6亿元。自主研发生产的车载无线充电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2020年10月量产以来,已销售超70万台套。

  江苏信维智能汽车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郑志燕说:“我们去年销售业绩大概是4个亿。目前在大众汽车全平台产品,所有车型都装我们这种无线充电。”

  围绕重点项目,出台政策引导,有效配置资源,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更多的投资目光。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上签约的天宁区汽车智能零部件产业园于去年6月投用,并入选江苏省十大工业用地节地模式(技术)先进典型案例。在这里,已有22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预计2024年底产业规模可达100亿元。

  常州浩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维说:“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我们企业政务服务、生活配套提供了很多便利,给我们企业未来发展增添了更多信心。”

  江苏发展大会召开以来,一批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发展方向的项目相继落户常州。包括比亚迪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项目、香港瑞声光学摄像头模组项目、香港合全国际创新药生产及研发基地项目等,为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积聚更强劲的能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叶蓓蓓 管晨晨 李均 供片台/常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