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达4.3万元!力促农民收入十年倍增!徐州实施方案发布→

2023年03月29日 15:51:41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要条件。近日,《徐州市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总体要求

  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乡村全面振兴,组织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加快构建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长效机制,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为建设农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目标任务

  推动工资性收入持续提升、经营净收入加快拓展、财产净收入有效扩大、转移净收入稳步增加,形成多点发力、多极增长的农民增收新格局。至2030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以上,全市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高于全市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水平。2025年达到3万元左右,2030年达到4.3万元左右,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实施举措

  主要包括推进农民就业增收,持续提升工资性收入;发展乡村产业增收,不断提高家庭经营净收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增收,培育农民增收新亮点;深化农村改革增收,有效扩大财产净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筑牢农村民生底线;开展富民强村帮促,确保低收入人口不掉队;落实支农政策增收,稳步增加转移净收入等七大类23条重点举措。

  《实施方案》提出:

  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工程和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到2025年,全市每年培训2万人左右;

  建立有利于农民灵活就业和适应新就业形态的用工制度,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县城集聚发展,探索农民就近就业新路径;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稳定粮食综合产能,保持粮食播种面积1150万亩、总产稳定在500万吨,蔬菜面积615万亩左右、产量2000万吨左右、产值1000亿元以上,水果面积80万亩左右、产量100万吨左右、水果全产业链产值110亿元以上;

  引导乡村休闲旅游与特色产业、资源环境、农耕文化等融合,大力发展生态种养、田园观光、创意休宿、农耕研学、康养健身、乡村“夜经济”等模式和项目;

  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创建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推动主体发展由数量增长向量质并举转变;鼓励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用好用活全国异地徐州商会返乡工作站,鼓励各地建立健全镇、村返乡创业服务平台,每年吸引下乡返乡创业人才3000人……

  “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发展乡村产业要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

  数据显示,2022年徐州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210元、增长6.4%,其中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元、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9:1。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