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万物》举办收官盛典,以现代科技致敬非遗文化

2023年03月29日 21:15:52 |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31日,由梦之蓝手工班独家冠名,江苏卫视与阳光媒体集团共同出品的大型非遗焕新纪实节目《新生万物》将迎来收官盛典。据了解,盛典由《新生万物》发起人杨澜携手非遗探访人张国立,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及新锐设计师共聚一堂,以盛典形式带领观众回看精妙绝伦的非遗技艺和现代感十足的非遗文创作品,共同见证一切伟大皆由双手创造的高光时刻。

  在收官盛典播出前夕,杨澜接受众多媒体群访,为大家讲述了《新生万物》一路走来的收获和感悟,解答节目创办初心使命,以及她对于下一季节目的期待和展望。

  以盛典致敬民族创造力,以跨界打开非遗新格局

  经过数月的筹备和录制,辗转九座城市,探访了十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生万物》将于本周五晚迎来圆满收官。对于为何以盛典形式来呈现节目收官,发起人杨澜表示,希望借助盛典向非遗传承人和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力致敬,“在致敬非遗文化和非遗传承人的同时,也致敬中国人的创造力,是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什么叫一切伟大皆由双手创造。”被问及接触了丰富多元的非遗文化后,自己最想深入学习哪些技艺时,她选择了宣纸制作技艺,“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而在如今的电子化时代,我们可以重新发现书写之美。”她补充道,如果书写能够重新成为当下情感表达和沟通的一种方式,那将会特别美好。

  据了解,除了再现非遗技艺高光时刻外,此次收官盛典还会将往期节目中,设计师的灵感碰撞部分映照到现实舞台,在传承人和设计师的解读下,让观众亲眼见证非遗文化的焕活新生。在杨澜看来,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其实是一种当下年轻人最喜闻乐见的跨界形式,也希望通过传承人和设计师的双向奔赴,为非遗文化打开全新格局。“传统技艺和当代设计,在跨界和破圈时会产生碰撞从而激发新的火花,随后诞生新的灵感和作品,让中国传统文化焕发新生。”

  以多维度推广非遗文创,以广视角拥抱传统文化

  从富春茶点中汲取灵感的五福饼,从苏绣交织里迸发创意的星轨灯,在北京玉雕中收获感悟的无事牌……这些原本只在往期节目中以设计手稿示人的非遗文创作品,一一呈现在本次《新生万物》收官盛典舞台上。对于这些被当代设计语言重新赋能的传统文化,杨澜感到十分满意也十分惊喜,她认为现代设计与传统文化的碰撞,无疑给非遗带去了更可观的转化。“年轻设计师们既有天马行空的创意,也具备国际视野,所以他们设计的产品不拘泥于技艺本身,更能让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杨澜告诉我们,希望《新生万物》能够成为非遗传承人和当代设计师双向奔赴的连接桥梁,同时能让文创衍生产品被更多大众所接纳、消费,融入到千家万户的生活场景中。被问及文创衍生产品的购买渠道,杨澜表示之后将会在《新生万物》官方网络平台上架,同时也会在抖音官方直播间发售,“我们希望通过多维度的渠道推广,让更多人看见非遗、听见非遗的同时,也能拥有非遗作品。”

  自播出以来,《新生万物》收视与口碑一路上扬,轻松斩获周五晚间文化专题类节目收视第一名。对于节目如此强劲的表现,杨澜表示非常欣喜,也感谢节目团队极具匠心的付出精神。“在机器生产和人工智能时代,可能很多创意活动都会被机器取代,但我觉得团队精神,以及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付出和综合创造力,都是应该为之骄傲的。”当被问到《新生万物》第二季的构思时,杨澜表示希望下一季能够拥抱更多的国际视野,“希望在第二季会有一些国际设计师的加入,看看他们如何将中国文化、中国美学在全世界进行推广和传播。”

  本周五20:20,江苏卫视《新生万物》收官盛典即将拉开序幕,邀您共同见证一切伟大皆由双手创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