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开创美食商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2023年03月26日 09:46:18 |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淮安区河下古镇人流如织,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和醇香的美食文化气息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客。

  “我们将持续改善景区及周边人居环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文旅服务功能,深挖古镇历史底蕴和文化资源,将文化展示与商业业态深度融合,提升古镇业态品质,为古镇长远发展注入活力。”淮安区委书记颜复表示。

  谋新篇布新局

  河下古镇形成于春秋末期,距今已有约2500年历史,明清两代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素有“三鼎甲齐全”之称,现有湖嘴大街、吴承恩故居、吴鞠通中医馆、状元楼、文楼、闻思寺等景点。

  近年来,淮安区累计投入数十亿元实施河下古镇保护性开发,依托古运河和萧湖天然水景,在古镇疏浚长约1300米的老市河,在古镇东侧开挖900米的城河,引运河之水经老市河和城河入萧湖,同时修复了湖嘴大街、花巷、石工头、估衣街等历史老街,开发城河明清商业街,改造古镇北入口等,建成了“河湖相间、两街一坊”、占地3.5平方公里的连片景区。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淮扬美食文化,全力打造美食文化集聚区,更好助力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淮安区在大力实施全区餐饮业提档升级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河下古镇和萧湖片区,打造精品项目,集聚人气、孕育商机、培植产业,进一步提升餐饮业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环境,全力开创美食商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换容颜焕新机

  当前,河下古镇片区提档升级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民宿、餐饮、停车场等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2022年7月,淮安区成立美食餐饮服务业提档升级工作指挥部,以建设全市“精品美食餐饮服务业集聚区”为目标,启动河下古镇美食餐饮服务业提档升级工程。截至目前,河下古镇累计新落户美食餐饮服务业项目13个。其中,落户北入口片区的江枫渔火肥牛海鲜火锅、博里全羊宴、今世缘紫悦轩等7个项目已投入运营,古顺河品鉴馆即将投入运营,莫见怪微醺酒场、皇缘人家湖鲜徽菜馆2个项目正在施工、预计4月份竣工运营,井神淮盐文化展示体验中心即将进场施工、预计5月份竣工运营。落户老街茶巷的中国名厨文化展示馆和落户万丰文化美食广场的米其林新河记2个项目即将进场施工,预计12月份竣工运营。

  在强化项目招引的同时,古镇大力实施北入口环境提升工程,完成了道路、下水管网、绿化、亮化改造提升,打通了老市河南岸西半边通道,新建了停车场、可提供停车泊位70多个,彻底解决了老市河南岸西半边环境脏乱差、车辆和行人无法通行问题。老市河南岸东半边改造提升即将启动,全面竣工后,北入口片区将形成东西两头道路全面贯通、车行道和人行道双循环的格局,极大地提升古镇形象、方便游客。

  点突破带全域

  河下古镇美食餐饮服务业提档升级,不局限于古镇一域,而是落脚于带动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文章。

  淮安区将统筹布局,突出重点,聚焦以河下古镇片区美食餐饮服务业为主导的循环商业圈,重点规划布局“六点六线四片区”,即萧湖度假酒店、米其林新河记、中国名厨文化展示馆、文楼、闻思寺、商机厂商旅综合体六个点,花巷、湖嘴大街、茶巷、城河街、竹巷西街、老市河沿线六条线,萧湖、万丰文化美食广场、商业机械厂、古镇北入口四个片区,全力构建“点、线、片”美食商旅融合互动发展新格局。同时,以点带面层层推进,通过河下萧湖度假酒店服务片区、万丰文化美食广场24小时不歇业片区、商机厂商旅综合体片区、古镇北入口美食文化片区打造,全区餐饮业提档升级,放心消费美食街创建,星级酒店和名店名厨名服务员评比等,推动全区餐饮企业提质增效。

  “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自主、市场运作的原则,出台规模以上知名餐饮企业入驻河下古镇激励政策,区属国有平台公司与入驻餐饮企业自行制定合作模式和运作方式,充分发挥区属国有平台公司和入驻餐饮企业自主经营作用。”淮安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区委外事办副主任、区美食餐饮服务业提档升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吉金宝说。

  目前,该区分类实施连片推进、全力开展美食招商、定期举办宣介活动、积极开展人才引培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带动全区美食餐饮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为淮扬美食集聚区打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