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销十万枝!新沂切花菊成国际市场风向标

2023年03月23日 17:19: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勤春早备耕忙,不误农时不误春。

  新沂市草桥镇的鲜切花种植基地花棚内,温度传感器、通风系统、智能电源有序运转,一株株黄、白鲜切菊或含苞待放,或艳丽动人……花影婆娑中,江苏沂岸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晴来回穿梭,不停查看设备状况和鲜花长势。

  “基地共有300多个大棚温度传感器,可时刻为作物提供适宜温度和通风,还要配备补光灯,以延长鲜花光照时间。”胡晴告诉记者,进入采摘季,该基地日销菊花10万余枝,其中90%远销海外。

  这个土生土长的女企业家与花“结缘”,还要从十几年前说起。彼时,曾在苏南打工的她回乡办起家具厂,几年间完成原始资金积累。然而,自小看着乡亲们拮据生活的胡晴并不满足现状,反而一再思索:如何带动村民共同过上好日子?

  “家乡水清地沃、交通便利,发展特色农业一定大有可为。”乘着草桥镇农业结构调整的“东风”,胡晴决定“二次创业”,在政府引导帮助下,她作为特色农业带头人,立志打造鲜切花产业龙头企业。

  2008年,胡晴注册公司,承包60亩土地,建起20余个大棚种植菊花,然而由于经验不足,押上全部身家试水第一批花苗宣告失败。

  “那年的夏菊全没开花,损失惨重。”为探究其中原因,胡晴四处学习,并邀请南京农业大学花卉专家陈发棣教授前来“开处方”——利用微生物种植技术,改良土壤环境,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合本土的种植方法。

  “日照、水肥、温度,必须实时把控,缺一不可。”近年来,胡晴免费开办培训课300多场,将苦心钻研的种植技术传授给村民。在她的带领下,当地一改粗放、零星的花卉种植模式,构建起“公司+合作社+高校+农户”种植体系。

  几年间,胡晴实施水网整改、土地硬化等综合工程,将鲜花种植基地扩至600亩,建起温室、联栋大棚50余栋,钢架大棚200余栋,累计带动1000余名本镇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超3万元。在她的影响下,周边乡镇共同发展菊花产业,形成了以草桥镇古墩村为核心的十里生态长廊,鲜切花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2014年,胡晴创办的企业成功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登陆E板,当地鲜切花产业迈入现代化发展赛道。

  胡晴又瞄准菊花深加工产业,增添食用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及厂房,研发系列菊花茶。“烘制完成的一级金丝皇菊,投入市场每朵能卖到50多元。”该企业生产基地负责人樊漓江介绍,一株长势茁壮的金丝皇菊,仅有最大的“顶朵”才能成为一级茶原料。严格把控的高品质,让当地菊花茶迅速在市场上打出名头,周边地区农户纷纷慕名合作。胡晴进一步布局多个食用菊种植基地,帮助更多农民投身高效农业,走上致富路。

  新沂市切花菊面积稳定在1.5万亩,年产量6.5亿支,年产值达到3.5亿元,年出口量达8000万支,占全国出口总量的30%以上,年创汇额达到1300万美元。无论是栽培面积还是销售产值均位居全国县级单位第一位,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出口切花菊最大的县级单位。目前新沂已形成了80多家鲜切花专业合作社、300多个鲜花店,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0名(含外聘技术员15名)、200多名鲜切花经纪人,带动2800多户花农栽花致富。特别是6-11月份,已经形成“中国切花菊看新沂”的局面,不仅在国内市场紧握定价权,新沂出口切花菊的供给量,也是国际市场价格的风向标。

  (来源:新沂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