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家公路服务区“学习强国”导学空间落户扬州

2023年03月17日 09:50:30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学习强国”导学空间

  昨天中午,在328国道仪征服务区吃饭、休息的货车驾驶员张明德走进了由“学习强国”与328国道仪征服务区共同打造的“学习强国”导学空间。这是扬州市公路部门今年升级打造的又一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特色服务区,也是全省首个普通国省干线上的“学习强国”导学空间。

  “学习强国”导学空间“落户”公路服务区

  在328国道仪征服务区一楼,“学习强国”导学空间的位置特别显眼,书柜、学习桌、电脑等学习物品一应俱全,吸引了不少过往驾乘人员驻足翻阅书籍。

  “和以往在手机上学习相比,线下学习空间学习感觉形式更新颖,出行体验也更好了。”货车司机王师傅表示,“这里有许多优质的图书资源,让我们在忙碌的间隙‘喘口气、接杯水、充充电’,以后有机会路过这个服务区还会过来,非常有特色。”王师傅一边翻阅着书籍,一边对导学空间的公路志愿者说道。

  “我们这个导学空间是由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与‘学习强国’扬州学习平台联合打造,是江苏省普通国省干线服务设施上首家‘学习强国’导学空间。”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学习强国”导学空间主要由阅读区、打卡分享区、线上学习区、留言建议区四个区域组成,为货车司机和过往群众提供理论书籍进行学习,提供电脑方便群众随时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打卡分享、在线学习、答题竞赛等活动,“328国道仪征服务区建成,把‘学习强国’从线上搬到线下,为群众营造‘沉浸式’学习氛围,让学习更接地气、聚人气、入人心。”

  今年还将再添两个普通国省干线服务区

  公路是区域发展的大动脉,体现了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公路服务设施的建设,更是事关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普通公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我市交通公路部门按照共建共享、多元发展的理念,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总体思路,多元化加快我市普通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先后成功建成运行服务区(停车区)20处、停车坪20处,同时随项目规划在建服务区2处,数量居全省前列。

  “普通国省干线没有过路费,是我们货车驾驶员出行的首选,但是由于很多地段没有服务区,驾驶员加油、休息成了难题。”为了破解难题,回应驾驶员关切,近年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破解制约要素,因地制宜、多元化推进我市普通公路服务设施的建设,“已经建成的20个服务区中,有我们公路部门自建的,有和当地政府共建的,也有和国营或民营企业合作建设的,以群众刚性需求为准则,切实解决驾乘人员的迫切需求,因地制宜建设服务区。”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殷成胜介绍,公路部门积极探索建管模式,一方面自建自营,优化公路资源配置,充分利用公路沿线工区、收费站等基层站所,加快设施改造升级,满足服务需求;另一方面,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积极推动与地方政府及国有企业合作洽联。

  随着众多服务区的落地运营,扬州的普通国省干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货车驾驶员驾车前来。“能从扬州走的,我们肯定愿意从扬州走,这边的国省干线服务区数量多,大一点的几乎都有服务区,我们停车、吃饭、休息、加油、加水这些功能都能实现,有的服务区还能洗澡、洗衣服,真是解决我们大问题了。”淮安长途驾驶员老李表示。

  “今年,我们计划随道路新建345国道朴席服务区、新331省道安宜服务区两个公路服务区,至2035年,我市计划建成53处普通干线服务区。”殷成胜介绍,到2035年,我市普通国省干线上每20公里就将有一个服务区,为更多的驾乘人员提供温馨服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