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多部门联合优化对外营商环境 上门服务政策加持

2023年03月01日 09:28: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早春的田湾,枝头萌动,7、8号机组工程建设井然有序。“我们感觉很方便,在这里工作和生活非常顺心,需要办理什么事,都有专人对接。”面对外专部门的需求征集,田湾核电的几十位俄籍核电专家不约而同地说。3月1日,记者获悉,近日,连云港市科技局联合市外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上门服务,走进连云区的田湾核电和徐圩新区的中韩科锐新材料有限公司等重点聘外单位和外资外贸企业征集企业需求。在田湾核电和中韩科锐,三部门就企业遇到的相关证件办理、交通、生活保障及人才招引需求进行现场解读答复。同时分别就来华政策、在华工作、专家服务、出入境管理、深化对外交流等各项政策体系方面进行解答。

  近年来,连云港市紧紧围绕完善政策体系、提供优质服务等关键环节,不断加大引进国外人才力度,不断创新引智管理和服务机制,提升外国人才管理服务水平。出台江苏省唯一一部外国人在华就业管理规范《外国人在连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该法规贯彻了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人才在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外国人才认定标准,对保障在华工作外国人的权益待遇,打造良好的人才服务环境,以及推动全国相关法律体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连云港市围绕自贸试验区出台创新引才政策。2021年度的“引才13条”、2022年度的优化外国人才服务政策15条,对急需紧缺的外国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等放宽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的限制,一次性给予2年期工作许可。实施工作许可与花果山英才卡“卡证合一”、外国人计点积分鼓励性加分、外国高端人才一卡通、比照享受外国高端人才(A类)便利化举措等创新举措,为优化连云港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包容先行的国际人才高地提供了政策条件。

  为进一步推进窗口便利化服务,2020年连云港市科技局与市政务办、市公安局三家单位联动,在全省率先设立“工作居留一件事”联办窗口,通过信息互通、窗口共享、流程再造,群众跑动次数由4次压缩至1次,办理时限由10+15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实现外国人来连工作居留许可“一窗办”。该工作机制至今已运行近3年,给广大用人单位带来极大便利。目前全市4家自贸试验区省联动创新发展区也已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受理窗口,同时市科技局会同市委人才办、市人才中心推进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线上形式设立2个服务板块,1个服务专窗和4个服务窗口,集中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人才服务便利。

  “今年,我们将聚焦服务招商引资、助力优化涉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通过对重点涉外单位和项目的‘一对一’服务,为外籍专家解决工作许可办理、生活保障、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连云港市科技局党组成员赵国师表示,将继续加强科技、公安、外事等涉外部门的协同联动,将对重点产业进行调研走访,分析外国人才结构,精准摸清人才供需,深挖外国人才资源,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胡艳 通讯员/穆玲玲 陈会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