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老一小保障 江苏2023年民生实事“清单”来了

2023年02月20日 17:30: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月20日),记者从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江苏省政府安排2023年13类55件民生实事,其中助老、扶幼成为重点。聚焦“幼有所育、老有颐养”等公共服务事项,江苏将通过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惠民举措,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惠民政策,让基层群众切实共享发展成果。

  过去的2022年,聚焦一老一小保障,江苏全省共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6万户;新改造提升11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总数达到236个;完成省定在线培训课程护理员数5.1万人,各地组织开展了当地养老护理员培训11.7万人次;新建扩建120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服务儿童10.8万人次,提升了为老、为小、为困的服务水平,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3年,根据江苏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全省将新增110家普惠托育机构、改造提升120个省级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建设2000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

  在养老服务方面,今年江苏将实施3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设置家庭养老照护床位1000张、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5000人次,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500个社区助餐点,改造提升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其中,家庭适老化改造是延续实施的项目,已连续3年不间断,全省已完成10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考虑当前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以及养老服务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今年江苏新增了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5000人次、改造提升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和设置家庭养老照护床位1000张等新项目,增强了民生实事项目的针对性,切实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推动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江苏的老年人能够享受更高质量、更好品质、更加可及的“苏适养老”服务。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