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农人” 大学生成乡村振兴的一支新兴力量

2023年02月20日 17:30: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常州金坛,有一批大学生"农二代",他们辗转在田间地头,投身现代化农业生产,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新兴力量。

  2019年,金坛与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办了全省首个"农机二代人"成人学历提升培训班。王刚,是一名父母都是农机手的“农二代”,成为首批拿到该专业大专文凭的农机手。

  王刚说:“通过两年半的学习,我掌握了台账建立、机务管理、无人机操作等方面的技能,也提高了自己农机具保养、维修的水平,这些新技能在农忙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智能农机不断涌现,只有掌握先进的农机操作和维修技术才能顺应农业现代化。目前,他已经是村里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常年为周边40多户农户服务。

  据统计,首批拿到“农机二代人”大专文凭的29人中,有14人担任了农机、土地、花木、水产等合作社的理事长或家庭农场主。

  常州市金坛区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许高权说:“把农机从业人员比较年轻的人员,组织起来搞一些学历提升,促进他们提高素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

  在朱林镇黄金村,去年刚从扬州大学本科毕业的“农二代”杨任毅正在菜园里通过特种机械疏松土壤。他表示,返乡后,黄金村聘请他在村委工作,主要参与日常生产和村级管理。

  杨任毅说:“水稻机插秧和水稻收割,我都是全程参与。农闲的时候,我会做一些农机的维护保养,同时参与到村委会的工作当中。”

  2016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的秦亮,辞去高薪工作回家养螃蟹,目前已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左右,为周边农民提供固定工作岗位100多个。据了解,在金坛农村,拿着大专或以上文凭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农二代"有120多名,他们在乡村治理、特色种养殖、农旅开发等方面正展现出"新农人"的智慧。

  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魏广彬说:“他们通过自己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作为,在粮食稳产保供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了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让乡村焕发出新活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王教群 常州台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