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痊愈标准是能憋气40秒?柑橘都泡“保鲜水”吃了不健康?别被骗了

2023年02月06日 09:44:13 | 来源:科普中国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冠病毒感染康复期不能喝咖啡?感染XBB毒株易严重腹泻要准备蒙脱石散?柑橘都用保鲜剂处理过,吃了不利于健康……这些流言靠谱吗?来看专家解读。

  新冠病毒感染康复期

  不能喝咖啡?

  流言内容:感染新冠病毒不能喝咖啡,因为咖啡因会使心跳加快,影响恢复。

  真相解读:这很可能过虑了,喝咖啡后本身就可能心跳加快、血压略微升高,因为咖啡因可以促进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使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但可以肯定的是,正常喝咖啡摄入的咖啡因含量不会引起心律失常或者其他额外风险。迄今也没有研究提示喝咖啡对新冠病毒感染恢复不利。

  感染XBB毒株易严重腹泻

  要准备蒙脱石散?

  流言内容:毒株XBB1.5主要攻击消化道,需要准备蒙脱石散。

  真相解读:世界卫生组织曾发表过声明: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感染XBB的严重程度与奥密克戎其他毒株并无重大差异,也没有提及主要攻击胃肠道、腹泻这些说法。新冠病毒感染的确可能出现胃肠道症状,但腹泻、呕吐都不是新冠的主要症状,即便遇到腹泻,病毒性的腹泻也主要是靠自愈,这个过程中更值得重视的是通过补液盐预防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而不是吃蒙脱石来止泻。

  柑橘都用保鲜剂处理过

  吃了不利于健康?

  流言内容:柑橘采摘后都要泡“保鲜水”,对身体不好,不能吃。

  真相解读:可以不必多虑。柑橘采摘后确实需要保鲜处理,因为柑橘表皮薄嫩,易受到机械损伤,潜伏在环境中的各种病原菌(尤其是霉菌),就会乘机从伤口入侵,导致柑橘果实发生采后病害,使柑橘果实表面“发霉”,导致全果腐烂,不能食用,且很容易传播给放在一起的其他柑橘。因此需要用保鲜剂处理柑橘来抑制病菌,避免造成损失。而正确使用国标规定的保鲜剂,做好农药残留检测,就能确保柑橘农残符合健康标准。此外,柑橘用的保鲜剂对人都是低毒/微毒的,而且通常我们也并不会直接食用橘子皮。

  新冠痊愈标准是能憋气40秒?

  流言内容:新冠病毒感染后就算已经转阴,憋气不足40秒就说明肺有问题。

  真相解读:这种判断方式并无依据,最近的几版新冠诊疗方案中,对新冠病毒感染痊愈出院的评估标准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体温、症状、影像学、核酸检测情况(从第十版诊疗方案起不再要求),并没有提到“憋气”,可见“憋气40秒以上”并没有被作为新冠痊愈的标准。从医学角度来看,肺活量的变化和肺炎也没有明确的对应关系。而且,每个人的肺部储备能力以及肺实质、气道弹性等情况也各不相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肺活量的变化与差异。因此,憋气无论是用来判断新冠感染痊愈还是测试肺部健康,都不靠谱。

  辅酶Q10能防治新冠感染

  诱发的心肌炎?

  流言内容:辅酶Q10可以预防病毒性心肌炎,还可以治疗心脏病,因此感染新冠后需要大量补充辅酶Q10。

  真相解读: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辅酶Q10可以预防新冠感染诱发的心肌炎,辅酶Q10也未被FDA批准用于治疗任何疾病,仅被允许作为膳食补充剂而出售。辅酶Q10对于心脏类疾病也只能起辅助的作用,所谓能预防心肌炎纯属夸大宣传。而且,人体内的辅酶Q10主要靠自身合成,少量从食物中补充,并不容易缺乏,而当人体不缺乏辅酶Q10时,大量补充并不能带来额外的益处。辅酶Q10需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作为保健品不建议长期大量服用。

  兔子爱吃胡萝卜?

  流言内容:胡萝卜是兔子最爱吃的食物。

  真相解读:这是一种常见的误解。野兔最爱的是苜蓿科和豆科植物的幼苗和嫩叶,而非胡萝卜。再说,胡萝卜属于人类种植的作物,野兔取食胡萝卜的机会并不多,而且胡萝卜中糖分含量比较高,并不适合野兔的消化系统。而家兔则是野兔的驯化种,绝大多数习性和野兔无异。家兔在饲养的过程中,由于在人类投喂的情况下无法自主选择,加上它们本身食性比较广,如果投喂胡萝卜的话,它们也无法拒绝。此外,一些文艺作品常将胡萝卜与兔子联系在一起,更是导致这种误解广泛流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