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宵 梅乡票友展风采

2023年02月05日 10:03:00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京剧《贵妃醉酒》选段。顾俊摄

  辞旧鞭炮催春潮,迎新锣鼓闹元宵。2月4日,由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 “我们的节日·元宵”“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2023年泰州市庆元宵新春戏曲演唱会举行。

  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处处张灯结彩,人们吃元宵、观花灯、猜灯谜、耍百戏。为营造浓厚的元宵喜庆氛围,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文化馆组织开展了本场演出。参加当天演出的都是我市戏曲爱好者当中的佼佼者。

  泰州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泰州人民对梅先生有着深厚的感情。泰州人爱唱京剧,业余京剧演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京剧票友遍及城市、社区。在梅乡票友相会的舞台上自然少不了梅派京剧的身影。京剧《贵妃醉酒》选段《海岛冰轮初转腾》、京剧《西施》选段《提起了吴宫心惆怅》、京剧《穆桂英挂帅》选段《一家人闻边报雄心振奋》……当天,梅派经典唱段轮番在舞台上唱响。

  值得一提的是,演唱《贵妃醉酒》选段的周文欣今年12岁,还是一名小学生,可初生牛犊不怕虎,她表现得有模有样,唱腔婉转、京韵悠扬,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周文欣所在的泰兴市鼓楼小学是一所京剧特色学校,学校京剧社团成立十多年来,充分发挥地域人文资源优势,广泛开展“京剧进校园”活动,培养了不少爱唱京剧、会唱京剧的小“票友”。当天周文欣的同学还带来了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这些兵急人难治病救命》的表演。

  淮剧《祥林嫂天问》选段、越剧《盘妻索妻》选段《洞房悄悄静幽幽》……除了京剧,扬剧、越剧、淮剧、黄梅戏等剧种的戏曲爱好者也轮番登场,送上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精彩演出让在场观众大饱耳福。演唱黄梅戏《大清名相》选段《江山美景万年长》的票友吴家莺表现尤为亮眼。据了解,她在2022年泰州市第十二届戏曲票友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庆元宵新春戏曲演唱会既是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为广大市民送上一场戏曲文化大餐,也为我市戏曲爱好者提供交流展示的舞台,不断传承弘扬优秀戏曲文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