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添动力 精准施策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2023年02月03日 18:55:0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以开放型经济见长,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外贸外资更成为了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发力点。聚焦企业所需所盼,《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拓展海外市场、提升融资能力、加强重点外资项目调度服务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让江苏企业更好“买全球卖全球”,让外资企业更有信心投资江苏、扎根江苏。

  岁末年初,江苏各地积极“组团出海”“抢”订单,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不完全统计,各地共吸引各类意向投资总额超百亿美元,签订外贸订单约200亿元。为更好助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今年,省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将安排7亿元支持外贸稳中提质工作,重点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支持企业参加境外线下重点展会,对出境参展企业展位费给予最高80%的补助。

  江苏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甄莉萍说,还会推进“江苏优品·数贸全球”行动,搭建“江苏优品”线上专区,帮助企业触网上线,加快提升数字营销的能力。同时我们也会充分发挥省级商务发展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企业积极地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帮助企业能够更加大胆地承接海外订单,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率。

  近年来,随着外贸结构不断优化,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企业对金融产品和服务也提出了更高需求。《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支持银行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资金结算服务;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更好赋能外贸,跑出加速度、塑造新优势。

  今年江苏将继续实施鼓励外资利润再投资三年行动计划和外资强链补链延链行动计划,进一步鼓励外资企业在江苏深耕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发挥跨部门机制专班作用加强对国家级重点外资项目的调度服务,积极争取国家层面资源要素保障。有关部门将梳理排出100个符合高质量发展导向、有较强引领带动作用的省级重点外资项目,推动加快建设、投产达效。

  江苏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汤大军说,充分发挥外资专班的作用,在项目的全过程当中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确保外资项目尽早开工、如期达产;利用各种机会积极邀请跨国公司的高管来江苏投资洽谈并提供更多的工作便利,吸引更多的优质外资项目落户江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康健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