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开新局】江苏竞速新能源产业赛道

2023年02月01日 19:39:2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春伊始,江苏把握机遇“窗口”、抢占产业“风口”,一批新能源重大项目争相落地、产业新政力度十足。各地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奔跑在发展最前沿。

【目标“两个超万亿”!常州加码“新能源之都”建设】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省“半壁江山”;动力电池产销量占全国五分之一;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全国第五……这是常州交出的新能源产业高分“答卷”。近年来,常州始终把新能源产业作为锻造发展新优势的“制胜之道”,以比亚迪、理想等整车企业为龙头,带动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光伏太阳能、电力装备等产业链式发展、集聚发展。同时,通过重大平台建设、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机制等举措,不断优化产业创新环境。

  北汽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谷京哲说:“我们制定了新能源和智能化卡车产品的开发规划,形成超过400人的研发团队、国内一流的软硬件系统。正在加快布局新能源商用卡车产品,助力常州打造‘新能源之都’。”

  新春伊始,常州巩固优势再发力,建设新能源之都加足马力“奔跑”。在签约15个新能源重大项目的同时,对新引进的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进行奖励;对重大项目引荐人给予重奖;一系列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的举措,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一把火。预计到2025年,常州新能源领域产业规模将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常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杨军说:“用足用好激励鼓舞政策,聚集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创新资源、推广应用等关键环节,持续提升全社会各领域新能源应用渗透率。”

【龙头项目引领 提升产业集聚度】

  不止是在常州,江苏多地正持续发力新能源产业,提升区域产业集聚度。为加快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盐城市大丰等地还组成招商小分队,奔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围绕光伏、氢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绿色低碳产业招引项目。最近,盛虹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和新能源电池研究院落户苏州张家港,总投资达306亿元,这也是当地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为张家港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注入更强动能。

  苏州张家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曹鹰飞说:“我们将积极抢抓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机遇,全力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高水平构建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预计2023年,我市的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将达到600亿元,2025年将突破1000亿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王硕 供片台/常州台 张家港台 大丰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