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6岁男童进女厕,为何如此理直气壮?|荔枝时评

2023年02月01日 15:31: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自己在哈尔滨旅游时,发现一名6岁男孩上女厕,其指出不应如此后,遭男孩母亲持续辱骂。男孩父亲赶来后,也对自己实施侮辱。目前警方已介入。

  事情的经过并不复杂。这名网友称,当时她打开厕所隔间门忽然发现有个男童在里面,被吓了一跳,于是对孩子说:“这里是女厕所,男孩不能进来。” 男童母亲却不依不饶地要求女孩道歉,同时打电话让男童父亲等人进入女厕,将女孩堵在厕所不让她离开,直到地铁站工作人员将男童母亲拉走,女孩才得以脱身。

  男童家长的强硬做法令人瞠目结舌,但更令人惊讶的是他们“理直气壮”的态度:“谁说这么点孩子不能进女卫生间?”一句反问,让人觉得仿佛带男童上女厕所是天经地义的事。或许,正是基于这种认知,他们才毫不顾忌地与当事女孩争吵,闹出了这一场风波。

  的确,当孩子太小而身边又没有同性家长陪同的时候,可能不得不跟着异性家长上厕所。也有人因此呼吁建设“第三卫生间”,方便带孩子出行的家庭。但是,哈尔滨的这一纠纷,却并不属于这种“不得已”的情况。

  首先,男童母亲一打电话就叫来了孩子的父亲,说明父亲就在附近。明明有同性家长陪同,为什么一定要让异性家长带着上厕所呢?男童父亲去哪儿了?过去,舆论常常讨论父亲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的缺位,那么,这名男童的父亲平时是否也不太管孩子?是否也很少承担作为父亲的责任?这种教育模式,对孩子显然是不利的。

  其次,这名男童已经6岁了,一般情况下已经可以自己上厕所。假如真的只有异性家长陪同的话,那么,家长让孩子独自上厕所,自己在门口一边等待一边跟孩子说说话,给孩子一些安全感,或者拜托哪位路人帮忙照看一下,都是可行的。

  此外,孩子3岁左右就会有性别意识,6岁孩子应该已经非常清楚自己的性别,并且了解一些基本的性别差异。其中,“厕所分男女,人们应该去同性厕所”就是最基本的性别观念之一。因此,家长毫不在意地带孩子上异性厕所,既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也是在模糊孩子性别意识。看似“宠爱”孩子的行为,实际上却害了孩子。从这个角度来看,或许男童家长也存在性别意识模糊的问题,才会理直气壮地觉得带男童上女厕毫无问题。无论是孩子还是父母,都急需补上“性别教育”这一课。

  最后,作为旋涡的中心,这名男童却似乎被遗忘了。在视频中,我们看到他一直沉默不语。那么,他愿意跟着母亲上女厕所吗?父母问过他的想法吗?他的父母打着“为他好”的旗号,在大庭广众之下辱骂他人,他真的高兴吗?从父母的行为中,这名男童不但无法得到正确的性别教育,还学不到礼貌与理性的交流。这种粗鲁的言传身教,才是真正伤害孩子的罪魁祸首。

  父母疼爱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爱孩子应有正确的方法。其实,在这一事件中受害的,不只是被辱骂的女孩,同样还有那名看似“被保护”的男童。在父母粗暴的言行中,他可能会离正确的认知越来越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