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战疫情,筑牢生命防线

2022年12月31日 19:12:26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社会面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不断增加,医疗救治进入新阶段,南京各个医院都迎来了救治高峰。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南京鼓楼医院了解到,在就诊人数急剧增加的压力之下,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面对患者,他们常怀责任之心、谨慎之心,保持耐心和韧劲,做好持久作战准备。同时,在救治过程中,鼓楼医院深入贯彻“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总要求,以实际行动和防控成效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和安全稳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因势而动强化制度 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面对严峻的形势,医院要求各科室做好集中管理和分类救治,在病房和手术室均开辟了阳性区域,为阳性患者进行诊疗和手术,保障有诊疗需求的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记者了解到,在救治过程中,鼓楼医院淡化“阴阳”、突出救治、安全生产,统筹全院人力资源调配,做到保重点、保刚需、保安全,确保各项医疗救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在病毒的冲击下,不少医护人员也未能幸免。但他们及时调整状态,轻伤不下火线,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除此之外,鼓楼医院制定多部门联合感染防控工作机制,细化形成各类环境物表消毒、物流库房和药学部药品库房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等感染防控各项制度,成立了专职消毒队并制定管理办法,专门从事发热门诊、方舱CT、核酸采样点等高危部门的消毒工作,最大限度降低院内感染。

  及时扩容发热门诊 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

  鼓楼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发热门诊患者数量激增十余倍。面对猛增的就诊人次,鼓楼医院第一时间对发热门诊诊室进行扩容,根据接诊量动态调整诊室数量,满足就诊需求。同时,抽调其他科室的医务人员增援发热门诊,还将24小时班组由3组增至4组,每组医生由1人增至3人,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节假日值班等制度,满足市民就诊需求。

  为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保障群众就医需求,针对那些不方便来医院就诊、暂无紧急就医需求的患者等,鼓楼医院设立互联网新冠门诊,通过互联网“云门诊”高效、智能、便捷优势,精准对接涉疫人员,提供常见病、慢性病的医疗咨询、药事咨询或诊疗服务,利用“云服务”“云药房”等服务,向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慢性病长期处方、药品配送服务来满足市民的医疗服务需求。

  储备重症救治资源 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为应对本次新冠疫情对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第一时间救治重症患者,挽救病人生命,将疫情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鼓楼医院将呼吸与危重症科两个病区转化为新冠重症病区,由曾在武汉ICU抗疫支援、具有救治重症新冠病人经验的医疗和护理专家担任医疗、护理组长,医务处和护理部从多学科诊疗需要出发,从临床各科室调派医务人员支援新冠重症病区。

  同时,结合实际医疗工作需要,组建南京鼓楼医院新冠疫情救治梯队,扩充重症队伍,开展重症技能培训,组建重症救治混合编队,目前通过培训、考核合格的医务人员已达500余人。重症救治混合编队由重症、呼吸专业中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担任组长,其他专业医务人员为组员,保障全院重症病人救治工作,满足多学科诊疗需求。

  据了解,南京鼓楼医院综合ICU和专科ICU现有重症床位240张,占全院床位比6.35%。为了应对即将出现的重症病人增多的情况,医院将对重症床位进行扩容,计划增加130张重症床位,其中重症床位占比增至10%,切实保障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邓宇轩 焦贤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