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进之热忱 与祖国并肩同行

2022年12月31日 19:11:26 | 来源:南京广电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2的车轮滚滚而过,留下弥足珍贵的历史瞬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瞻远瞩、擘画未来;

  中国共青团迎来成立一百周年,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北京冬奥会向世界邀约,点燃冰雪激情;

  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三“舰”客就位;

  中国空间站历史性完成“合体”,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会师”,留下了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

  抬头不忘遥望星空,低头坚定脚踏实地。2022并非一路坦途,风云变幻之间,奋进的脚步不停,前行的力量不竭。

  奋斗的拼搏者,用汗水把不确定变成确定,用行动诠释“爱拼才会赢”。亚洲杯上,中国女足在危局中追平比分、完成绝杀,时隔16年再次站上亚洲之巅;田径世锦赛上,王嘉男以最后一跳8米36的成绩,逆转摘金;时隔28年,中国女篮再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夺得亚军,追平历史最好成绩。每一滴汗水都是见证,天下无难能不可为之事,而有能为必可成之人。

  奋进的逐梦者,用热爱坚守漫长岁月,用信念证明“有志者事竟成”。航天员邓清明多次与飞天擦肩,始终不放弃训练,25年终圆梦,翱翔太空;运动员徐梦桃16年耕耘,四战冬奥,最终创造历史,登上领奖台;备战世界技能大赛,每天训练十几个小时,“刮腻子”“拧螺丝”的技能人才成为世界冠军。“艰险我奋进”,是对困境最有力的回应。每一次坚持都为了化蛹蝶变,每一次磨砺都为了厚积薄发。

  奋发的普通人,将对生活的激情、执着,融入点滴日常。南京图书馆“扫地僧”沈燮元,67年如一日坚持工作、治学,和古籍相伴一生;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瑞清,坚守初心,41年扎根乡村教育;瘫痪男孩龚铖,一边做康复训练,一边努力学习,最终考入南京外国语学校;交警王宏琪17年风雨无阻,辗转南京城的大街小巷,留下6000多期《宏琪说交通》光荣退休。还有更多人,在奔波忙碌,干事创业。实践者、创造者、记录者……每个人都与祖国并肩前行。平凡铸就伟大,实干开创未来。

  时光向前,中国向上。风平浪静时笃行不怠,惊涛拍岸时乘风破浪。在高质量发展间释放时代脉动的活力,在人间烟火里传递笃定前行的希望。星夜驰援的义无反顾,烈日炎炎的无惧“烤”验,寒冬街头的守望相助,诉说着这片土地的坚韧与温暖。凡人微光,汇聚成一座城市的流光溢彩;踔厉奋发,书写着这座城市的蓬勃生机。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推开2023年的大门,我们充满期许,整装待发,以一往无前的勇气,仰头大笑出门去,挺胸阔步向前行,满腔热忱地拥抱即将到来的每一个崭新的日子。

  牛咔时评评论员 宋林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