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以人民为中心,谱写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2022年12月27日 10:17: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

  “多年来,你们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推出了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在文艺繁荣发展、服务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成为新中国的重要'文化使节'、亮丽'文化名片'。”1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回信,勉励他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崇德尚艺,守正创新,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为人民放歌,为时代铸魂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最能引领一个社会的风气潮流。革命战争年代,以《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为代表的文艺歌曲,动员和鼓舞广大民众积极投身抗日救国斗争;如火如荼的和平建设时期,以《乔厂长上任记》《陈奂生上城》为代表的短篇小说,真实映照改革开放初期神州大地拼搏奋斗的动人景象;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时代,以《山海情》《十八洞村》为代表的影视作品,倾情书写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党以文艺方式昭示光明、凝聚力量,用文艺作品观照百姓生活、表达群众心声、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民族复兴路上,“文艺为人民”的旗帜鲜艳夺目。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动力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导推动新时代文艺工作,暖心寄语、饱含深情,务实行动、催人奋进。新时代十年,大型舞剧《大梦敦煌》走向世界、昆剧《临川四梦》巡演欧洲、中国电影票房屡破历史新高......这是一个造就文艺大师的时代,这是一段铸就文艺高峰的年华,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守人民立场、锻造德艺品质,必将会有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海阔鱼跃、气象万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剧中人”,是当代的“剧作者”,也是文艺作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今日之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为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和发展机遇。奋进新征程,面对文化多元多样多变更加凸显、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等现实挑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党领导文艺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力量、增长智慧,大力弘扬文艺跟党走、文艺为人民的光荣传统,深入基层生活、扎根人民群众,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书写人民的伟大实践、记录时代的进步,让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开出更鲜艳的花朵、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会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道路上走得更自信生生不息人民史诗和振奋人心的优秀作品,不负党的重托、无愧伟大时代,谱写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