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别样丰收

2022年12月22日 18:18:3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江苏各地因地制宜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一批农业特色产业拔节起势,在这个冬日里呈现出别样的丰收景象。

  【镇江句容:“彩色花菜”采收上市】

  在位于镇江句容的这家蔬菜基地内,造型别致、颜色各异的花菜,让人感觉特别新奇。农技人员介绍,这些彩色的花菜跟常见的白花菜是同种,不过颜色的特异代表了其所含营养物质的差异。

  镇江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室主任张振超说:“这个黄色的,它的特色就是胡萝卜素含量很高,这个紫色的花青素含量很高,对人的身体都非常有好处,一亩地产量在三千五到四千斤这样,价格相对要比正常的花菜单价贵一块到两块钱一斤。”

  彩色花菜是镇江农科院培育的新品种,在种植、管理技术上与普通花菜类似,但生长快,抗病性强,产量也高。今年,句容、丹徒等地的几个蔬菜种植基地都进行了这种彩色花菜试种,后期将根据每种花菜的生长情况进行推广。

  【连云港东海:小香菇撑起“大产业”】

  不仅是镇江,江苏各地都在积极推广农业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连云港东海县石湖林场,食用菌迎来了丰收,一朵朵香菇长势喜人,菇农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平均每天可以采菇1.5吨左右,采摘期将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6月份。

  连云港东海县菇兴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兴雷说:“我们培育的香菇菌棒均采用标准化生产模式,严格控制温度湿度,菌丝纯度高,产出的香菇色泽好。”

  当地还推出“公司+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将周边香菇种植户集中起来,通过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打破以往“单打独斗”局面。目前,东海县年产鲜香菇800吨,助民增收突破720万元。

  【常州溧阳:鲜嫩白芹采摘忙】

  在常州溧阳南渡镇,特色农产品“溧阳白芹”也大量上市了,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常州溧阳市西义土地专业合作社社员宋爱娣说:“我们的白芹今年特别好,白芹主要是白、嫩,我们一般都是酒店、网上、饭店订购的。” 

  与此同时,村里还与知名商超展开合作,为白芹寻求更广阔的品牌展示平台,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郑蓓蓓 句容台、东海台、溧阳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