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750亿斤 江苏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2022年12月12日 19:03: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统计局12月12日公布了2022年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江苏粮食总产突破750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江苏在夺取夏粮丰收基础上,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遭遇夏季罕见高温天气的挑战下,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农业先进技术,综合施策战高温抗大旱,不仅牢牢端稳了全省人民的饭碗,还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了江苏贡献。

  在南京灵山粮食储备库,这两天趁着小麦田管的空档时间,种粮大户侯庆园早早就来到粮库售粮。老侯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的5000多亩水稻收成不错,得益于各方支持和科学田管,尽管遭遇罕见高温天气,自家水稻产量和品质仍然得到了双提升。

  侯庆园说,今年前期遇到高温缺水,政府给了大力支持,调水给后期水稻进行补救。后期农技部门及时开展防病治虫、肥水管理,最终有个好的结果。水稻产量比去年高,价格也比去年高。

  为了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各地粮库提早维修保养收粮机械、清洁空仓,并推出预约收购、错峰收购等服务,确保粮食收购平稳、高效运行。当前,江苏秋粮收购进入高峰期。截至12月10日,全省累计收购稻谷122.86亿斤,完成预计收购量的近七成。据价格监测,目前江苏中晚籼稻、粳稻收购价格整体呈现稳中有涨的态势。

  南京粮食集团南京灵山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仓储部副经理周曰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5600吨中晚籼稻收购,质量都能达到二等以上,质量明显优于往年;粳稻达到8400吨,质量都在一等以上。粮库为前来送粮的农民客户开辟绿色通道,减少他们排队时间,便于卖粮。

  据了解,为压实粮食安全责任,今年全省统筹安排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补贴40亿元、产粮大县奖励资金14亿元,稳定农业生产信心;夏种夏管时节,江苏还新增投用高标准农田390万亩,组织开展打赢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攻坚战行动,全力实施跨流域调水,保障了秋粮生产的良好形势。

  眼下,正值冬小麦的发芽、生长期,突如其来的寒潮给小麦生长带来不利影响。在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当地农技人员每天都要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进行清沟理墒等田间管理,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今年夏种前,车桥镇通过土地平整,配套沟渠泵站设施,新增了12000亩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不仅灌排设施更齐全,而且集成连片后也更利于高效农机装备的推广应用。

  淮安市淮安区车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成碗说,秋粮丰收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无人化设备的参与,从播种、施肥、防治到最后收割一条龙服务,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也让种植户感到有信心。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比去年又流转了150多亩地。

  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农村工作局高级工程师何善成介绍,全部采用了稻麦条播一体化技术,全镇共有93000多亩小麦机械化播种率达到了90%以上,目前小麦长势优于同年。

  统计显示,今年全省夏粮总产280.1亿斤,同比增加 3.9亿斤,占全国增产总量的 13.6%;刚刚过去的秋粮丰收季,全省秋粮总产473.8亿斤,同比增长0.1%。至此,江苏粮食总产已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郑凌 陈忠耀 淮安台 沭阳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