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 | 守住廉洁底线 永葆公仆本色

2022年12月08日 17:12:31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袁和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然而,在一段时期内,部分本该建功立业的年轻干部却没有守住廉洁底线,违纪违法案件屡见不鲜、发人深省。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年轻干部也只有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守住守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才能成长起来,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常怀律己之心。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自律,自省、自励,不为私欲所动,守住底线。在新形势下,广大年轻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做人做事的原则和规矩,面对诱惑不乱阵脚,确保自身清正廉洁,才能不犯错误、不犯大错,不犯大忌。年轻干部身上肩负着崇高的使命与责任,一定要心存敬畏,切实做到慎初、慎微、慎独。年轻干部必须时时刻刻以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来严格要求自己,以正确世界观来指导和规范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常思贪欲之害。随着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精神世界越来越追求高层次、多元化,一些人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利,腐化堕落。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不严格要求自己,哪怕是“微腐败”也会让人越陷越深,甚至最终走向犯罪深渊。因此,年轻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警钟长鸣,才能真正守住从政底线。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放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管好吃喝的嘴,管住拿钱的手,筑起防腐败“堤坝”,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党和群众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

  常修为政之德。“德才兼备,用人唯贤”,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强调德才兼备,这是对干部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德才兼备作为选任党和人民领导干部的重要条件,对党忠诚,光明磊落,不做非分之事,不搞特殊待遇。以德修身,以德齐家,以德服人,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崇尚礼仪、重视家庭美德,注重家教家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高尚道德情操。以高尚精神追求净化自己,以良好家风影响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

  “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卑以自牧,不欺于心”。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心态,自觉远离腐败,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要常修为政之德,坚持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不偏离,警钟长鸣,唯有如此,才能防患于未然。(黄桥街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