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 | 追梦前行 梦圆航天

2022年12月06日 17:05:17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查亭

  12月4日晚,神舟十四号乘组安全返回地球。此次航天员返回是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建成后的首次返回,也是在东风着陆场的首次冬季夜间返回。30年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的建设发展,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具体实践。

  航天技术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尖端科技竞争的重要领域,我国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航天梦”是“中国梦”。“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仰望星空,看着浩渺如烟尘的广阔空间,我们总有无数遐想。中国古代就有嫦娥奔月、夸父追日的神话故事,战国时期墨子发明了木鸢,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了天灯,宋朝时出现了火药火箭,都是中国人对无限宇宙的不断探索。新中国成立后,中国航天事业从零开始。“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际,中国航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中华民族世代传递的飞天传说和梦想已经成为现实。

  “航天梦”是“创新梦”。奋力追梦的人之所以让人崇敬,是因为梦想往往就是奋斗的代名词。逐梦太空30年间的创新攻关和不懈努力,造就了筑梦太空的坚实底气。不论是“航天梦”还是“中国梦”,都是一场无数人参与其中的奋斗接力赛。中国航天人始终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通过大胆探索,攻坚克难,成功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展现了强大的科技实力。

  “航天梦”是“未来梦”。航天是技术、是科学,是人类畅想未来的探索能力。航天技术的发展,为未来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可能性。回顾我国的航天之路,中国航天人以孜孜不倦的“航天梦”引领了我们的“未来梦”,书写了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华丽篇章。“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中国当代青年施展才干、实现梦想。在接续传承的航天路上,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

  探索浩瀚宇宙,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伟大梦想。中国航天追梦一直在路上,展望未来,中华民族探索航天奥秘、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逐梦星辰的脚步必将迈得更稳、更远,让梦想与星汉不再遥远。(黄埭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