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 | 苏州制造:顺势而为,大有可为

2022年12月05日 17:14:50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奉超

  近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苏州位列第二。“先进制造百强”,是以全国293个城市为样本,围绕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五个维度观察形成的一份研究报告。在这张百强榜上,苏州的先进制造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创新活力。

  苏州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中类,489个工业小类,已经形成了以电子、化工、钢铁、电气机械、装备制造、纺织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从“鱼米之乡”转向工业大市,苏州创新性地将“亩产”运用于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其现代工业体系,一度被打上“全国最全”的醒目标识。

  今年前三季度,苏州实现工业增加值7913.4亿元,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电子信息行业实现产值9349.4亿元,同比增长8.2%;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达到57.7%。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苏州工业制造经受住巨大压力考验,稳步回升:重点产业支撑作用明显,龙头企业发展稳定,先进制造业发展不断提速。

  中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未来还得靠实体经济。搞实体经济,制造业是基础,反过来说,只有工业制造业实打实地搞上去,实体经济才有希望。近年来,苏州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成功入选“2021年度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地区”。与此同时,苏州的纳米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高端纺织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达171家,数量居全省第一。

  融入新发展格局,身为工业大市又擅长精细活,苏州还能“制造”什么?主攻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环节,聚焦最前沿、最尖端的颠覆性技术,强抓对产业具有控制力的核心环节,应该成为苏州制造未来转型或者培育的方向。不单纯依赖项目、投资、规模带动,苏州要怎么“制造”?关键是掌握核心技术,以技术创新驱动、以消费主力拉动。一方面培育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探索出符合苏州实际、凸显苏州特色的制造业振兴之路。

  让世界资本看好中国的时候,首选苏州。这样的底气和实力,离不开以“苏州制造”为核心的工业产业支撑。聚集高质量要素,依靠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创新的生态,优选增量、提质存量,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推动苏州的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新一代“苏州制造”正在蓄能。顺势而为,亦大有可为。(渭塘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