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 |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2022年12月05日 17:11:25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施歆悦

  11月29日23时08分,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准时点火发射,成功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送入预定轨道。11月30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打开“家门”,欢迎远道而来的亲人入驻“天宫”。随着神舟十五号成功飞天和两个航天员乘组“太空会师”,中国航天人在奔赴星辰大海的漫漫征途上,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中国航天步履不停。从2022年中国航天大会上获悉,我国用于载人登月的新一代载人火箭将于2030年前完成研制,将是未来运载能力最强的火箭。星空浩瀚无比,中国航天人在奔赴星辰大海的漫漫征途上,不断书写新的荣光,每一次超越都让人心潮澎湃,更心怀期待。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踏上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航天人携着梦想再出发。从“抬头问天”到人造卫星上天,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是中国人的实干精神让我国在航天科技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回眸中国航天这些年不平凡的历程,一代代航天工作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航天测控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自立更生的发展道路,让中国在发展航天事业的道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八个字特别适合中国航天,正是中国航天人的这份脚踏实地,才让我们看到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中国加速迈向航天大国,跻身航天强国之列。

  今年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从白手起家到硕果累累,是无数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扎扎实实地推进着技术攻关,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践行强国有我、奋斗无悔的铮铮誓言。在太空这片群雄逐鹿的竞技场,唯有敢于向高难进军、向核心突破、向前沿开拓,才能占有一席之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这份载人航天精神引领着伟大的航天事业,作为动力源泉引导着我国航天工作者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

  星空浩瀚无边,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中国航天人必将以昂扬的姿态,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奋力谱写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奋力托举航天强国梦想,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黄埭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