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淬炼“工匠精神”,扎根“梦想泥土”孕育成功香甜

2022年12月01日 09:59: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军

  “金牌工匠”是怎样炼成的?答案是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千锤百炼,肯吃苦,舍得流汗,把个人梦想熔铸在奋斗奋进的步履中。近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在奥地利萨尔斯堡落下帷幕。我国派出的36名选手在赛场上挥洒汗水,激扬青春,发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取得了优异成绩,中国代表团蝉联金牌榜第一。

  作为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在激烈的竞技场脱颖而出,没有精湛的技艺和超群的能力,是万万不能的。一把刮刀一把灰泥,手起刀落毫不费力,留在墙上的一抹白底平整细腻,参赛选手行云如流水;在规定的时间内制作一个移动APP,从原型设计、界面实施,到功能开发、APP测试,参赛选手凭借深厚的功底和实战技能创下佳绩……一帧帧“技飞扬”的镜像,浓缩着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生动“缩影”。而背后,正是一个个敢于拼搏、勇于挑战的中国奋斗者。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手工制作到美容行业再到智能数控……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展现自我的空间无比广阔。一个奋斗故事,就是一面照亮平凡人奋斗路的“镜子”。比如,再平常不过的抹灰环节,在赛场上不仅需要限时完成,而且操作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这靠的是日积月累的肌肉记忆。装配机器人不仅考验技术,还考验心理素质。为了熟练参赛,克服紧张心理,参赛选手整日泡在实训教室中,一连在操作台吃了9天泡面。“舍不得睡。”“只有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才能应对各种挑战。”脚踏实地的奋斗故事,质朴无华的青春心声,激励着各行各业的奋斗者既仰望绚烂星空,更扎根现实泥土,脚踏实地把一件件工作干好干出彩,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上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舞台上,“中国工匠”凭技能成才、用技能报国,青春活力在赛场上喷薄而出。人们不由得感慨:中国不仅综合国力强起来了,更是提振了“精气神”。正是凭着包括青年人在内的广大劳动者、奋斗者的努力拼搏、勇毅笃行,才铸就了我国自2011年首次参赛以来,连续3届获得金牌榜和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向“技”挺进,我国成功踏入世界技能竞技第一方阵,离不开广大心怀梦想的技能型人才从训练场到赛场的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离不开广大技能报国人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奋斗情怀。他们的鲜活故事告诉我们,想做好一件事,必须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在奋斗征程上,只有不断坚持,才能够品尝到成功的香甜。

  汗水沉淀从容,奋斗凝聚底气。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拥有优越的发展环境、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落幕,中国选手们的奋斗故事感人至深,他们身上释放的工匠精神、奋斗情怀时刻激励着我们,带动更多青年人才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让我们不断开拓、追求卓越,在越来越宽阔的人生出彩舞台上绽放异彩、成就心中那个最好的“自己”。(周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