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队从“悬崖”离开,用生命踢球配得上世人的热泪|荔枝世界杯特评

2022年11月27日 14:23: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伍里川

  (作者伍里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北京时间11月27日凌晨打响的一场世界杯小组赛比赛,阿根廷队2:0战胜墨西哥队。在小组赛首场比赛意外输给沙特队之后,阿根廷队站到了悬崖上。现在,他们昂首离开了悬崖,眼前呈现一片开阔地。

  这无疑是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最为关注的一场比赛。如果阿根廷队输了,就得提前买机票。即使平了,希望也够渺茫。但阿根廷队以拼刺刀一般的决心,拿到了最想要的结果。这就是世界上最好的足球:为了梦想全力以赴。

11月26日,梅西(右二)射门得分。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当然,这场比赛绝非世界杯历史上竞技水平最高的一场比赛。相反,比赛一度给人一种凌乱的感觉,像极了两个老熟人之间的“决斗”,只不过一个持盾牌一个持剑。

  比赛的上半场尤其让人昏昏欲睡。阿根廷队的压力之大一览无余,这种紧张情绪影响了这支老牌强队的发挥。虽然阿根廷队为了尽快压制住对手,主动将节奏“加速器”打开,但由于边中结合做得不到位,整个上半场空有优势控球率,很少能打穿墨西哥队搭建的“狼式”后防体系,就连像样的进攻都没有。且在对手凶狠的逼抢下,阿根廷队员在传接球环节失误频频。

  绿衣军墨西哥队采取了囤积重兵于中后场“绞杀”的战术,这和另一支绿衣军沙特队通过高位逼抢吃到阿根廷福利的做法截然不同。事实上,墨西哥队的“超限”战术完成得非常坚决。上半场,梅西完全没有机会。

  半场结束,阿根廷队迎来最严峻考验。好在下半场,阿根廷队改变了唯中路渗透的打法,加强了边路传中和远射,这一变化立竿见影,收到奇效,先是梅西禁区外“贴地斩”冷射,打中死角,后是梅西助攻小将费尔南德斯远射得手。在生死战中顺利上岸的阿根廷队,其表现配得上前世界杯冠军的形象。

11月26日,阿根廷队球员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当梅西的进球引爆全场后,阿根廷队助教艾马尔在场边激动落泪。众所周知,梅西是马拉多纳看重的接班人,但梅西的偶像却是绰号“小丑”的艾马尔。作为一个经历过风雨洗礼、见过大世面的传奇球星,艾马尔在足球生涯里,无数次在危难时刻站出来,成为扛着全队前进的“大腿”。而当命运将他和梅西连结在一条船上的时候,他作为指挥员之一,完全明白梅西承受的压力,也完全明白这支阿根廷队的命运取决于谁。

  黄健翔也就这个场景激动地点评: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踢世界杯,因为那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让他去踢世界杯,因为那是地狱!足球太残酷了!足球,又太感人了!

  阿根廷队玩的是球星战术?是,又不是。

  当生死考验来临的时候,这支新老结合的阿根廷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凝聚力。梅西的灵魂作用和号召力依然不变,但阿根廷人在凌晨的比赛中多了一份“共克时艰”的精气神。无论是“五届郎”梅西受到队友的全力护卫,还是名不见经传的费尔南德斯得到梅球王的传球“配合”,都折射了阿根廷队的团结协作精神。而名字很“墨西哥”化的21岁射手费尔南德斯用一记美到令人窒息的弧线球,宣告自己正在努力继承梅西的衣钵。这是和阿根廷队艰难获胜同样美妙的事。

  忧郁气质和“暴力美学”皆具的阿根廷队在第一场犯错之后,又以自己的方式完成自我救赎。

11月26日,恩佐·费尔南德斯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在熬夜观战之后,我也激动地在朋友圈打上“梅西,梅西”字样。是的,总有一种足球情怀让我们眼含热泪。英雄情结总能在某一刻完全释放,带着我们的心走向壮阔地带。

  谁也不知道这支近年来命运多舛、屡败屡战的阿根廷队能走多远,谁也不知道已经四次失望而归的梅西和C罗能不能在人生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上拿到“第一冠”。但我们都知道,在足球场上,永远有人为着心中热爱在最艰险时刻挺身而出,打完最后一颗子弹。

  这就是足球永远让我们深爱的理由。这就是那些渐次从空旷球场离去的名字,让我们无法忘怀、不时温故的理由。期待每一个用生命踢球的英雄都能得偿所愿,或者走得更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