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慜被对手“捧脸问伤”,温情背后是“尊重实力”|荔枝世界杯特评

2022年11月25日 16:09: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伍里川

  (作者伍里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韩国队球员孙兴慜(左)与乌拉圭队球员马丁·卡塞雷斯拼抢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 摄

  11月24日晚间,在卡塔尔世界杯的一场小组赛中,乌拉圭队和韩国队握手言和。0:0的比分,看似是两队踢了一场沉闷的比赛,其实相当精彩。乌拉圭球员2次击中门柱,韩国队员在禁区内错失破门良机,都成为一场激情四射比赛的佐证。

  但我更关注的,是赛后乌拉圭老将戈丁手捧孙兴慜的脸仔细观察、关切询问伤势的一幕。

  不久前,孙兴慜脸部严重受伤,一度传出可能无缘世界杯的消息。如今,他能戴着面具站在世界杯赛场,与前世界冠军同场竞技,堪称佳话一桩。戈丁长期征战于西甲、意甲、巴甲,和孙兴慜几无交集,但这“捧脸问伤”一幕,是足球英雄间的惺惺相惜。当然,“亚洲一哥”孙兴慜在比赛中曾遭遇“黄牌”级别的犯规,作为乌拉圭队长,戈丁予以“慰问”,亦在情理之中。

韩国队球员孙兴慜(右二)在队友黄义助(左二)错失进球良机后  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温情的镜头,在世界杯舞台上并不少见。而乌拉圭队和韩国队球员之间的这种友好互动,本质上是直面对手的尊重、致敬。足球场上,各为其主,赛场之下,依然可以做朋友。

  乌拉圭素以冲击力强、推进速度奇快著称,令一些亚洲球队胆寒。2014年巴西世界杯世预赛附加赛中,乌拉圭队便曾以5:0摧枯拉朽般击败亚洲第五名约旦队。在两队控球率差不多的情况下,约旦队被乌拉圭队强悍的进攻打得无从招架。但在昨晚的比赛中,韩国队以堪比英超节奏的强对抗,常常化对手的“暴力进攻”于无形,且以犀利穿插频频撕开对手防线,比赛局面可谓“势均力敌”。

  历史上,乌拉圭和韩国曾8次碰面,乌拉圭6胜1平1负,在战绩上占据绝对优势。在世界杯上,韩国队此前两遇乌拉圭队,两次均落败。最近的一次,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韩国队在顽强扳平后遭绝杀,遗憾失去晋级机会。此次第三次世界杯对决,韩国队大大提升了自己的段位,逼得强大的对手也无计可施。说到底,战绩上升的背后,是韩国队11次参加世界杯慢慢形成的底蕴。

韩国队守门员金承奎(右)扑救乌拉圭队球员达尔温·努涅斯的射门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 摄

  德国队和日本队比赛中发生的吕迪格以“高抬腿”动作超越日本球员的一幕,就连本国名宿也看不惯,斥为“太傲慢”。但现实语境中,事实是,一个弱不禁风的球队,往往很难获得强队的敬重。德国队球员在1:0领先之后表现出的轻敌、狂傲,自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日本队依靠绝地反击拿到的胜利让众多德国球迷和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信服,也侧面说明了,在世界杯赛场,实力才是最好的“通行证”。

  足球赛场上,发生过很多惺惺相惜的名场面。最出名的要算C罗和梅西的“亦敌亦友”了——梅西说:“和C罗的特别对决将永远流传”,而C罗则报之以“梅西让我变成了更好的球员,反之亦然”的赞美。

  但这类名场面更多地表现为英雄之间的共情、共鸣。在共同追求足球佳境的进程中,足球英雄们以相互切磋、共同进步的潜意识,向“硬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每一支“弱队”发展自身的动力。

  参加世界杯是所有球队梦寐以求的机遇。每一支球队为了梦想在漫长岁月中所付出的努力、所达到的境界,最终会在很多细节上留下印记,譬如对手的以礼相待——要想人尊重,先得自重。世界杯秩序,亦如此。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