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配料表写“保密”?食品安全不能有“秘密”|荔枝时评

2022年11月25日 14:15: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柳宇霆

  (作者柳宇霆,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法律学者;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曾料想,吃面包吃出个“大问号”。11月初,欧女士购买了一款欧包套餐商家赠送了两个“非卖品”牛油果欧包。在其背面的营养成分表中,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钠等含量被全部标上了问号,没有具体数值;配料一栏还印着“保密”两个字。

  不论商家出于何种动机,将配料表、营养成分表标得“云遮雾绕”都涉嫌违法。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欧包是要吃进消费者肚子的,关系消费者切身安全。而消费者了解食品的配料和营养成分,是其做出购买决定的重要依据。无论是“保护”商业机密还是制造营销噱头,在配料表上堂而皇之写上“保密”二字,在营养成分表上划上“问号”,都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

  那么,如果主品上配料表、营养成分表要素齐全,赠品是否就可以“语焉不详”呢?

  答案是否定的。《食品安全法》规定,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明包括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成分或者配料表,以及保质期、产品标准代号等在内的信息。立法之所以如此“细致入微”,正是为了立此存照,防止偷工减料、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让消费者放心。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

  也就是说,即便是赠品,质量也不能“低人一等”,商家不得提供不合格产品或假冒产品。如果赠送的牛油果欧包存在质量问题,商家是无法用配料“保密”来推卸责任的,消费者同样可以要求退换,或者寻求赔偿。商家对牛油果欧包赠品上的标签要素打“折扣”,也不无“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

  食品安全大于天。从农田到餐桌,从厂家到消费者,每一个环节,每一处关口,都应当把天大的责任担起来。两个牛油果欧包赠品,或许值不了多少钱,但如果关乎食安红线,就必须慎之又慎、严之又严。此次事件中,我们能欣喜地看到消费者对于食安问题的清醒认识和底线意识,这也给商家敲响了警钟,尊重和保护好消费者权益绝不能落入空谈。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