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小杨哥”频陷争议,这次也会是道歉吗?|荔枝时评

2022年11月18日 15:42: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粉丝量突破一亿的知名网红疯狂小杨哥频上热搜。先是其斥资一亿元拍下原上市公司科技大楼用作公司总部,接着,小杨哥在直播间带货的金正破壁机与绞肉机,被知名打假人王海举报均为虚标功率。若按“退一赔三”计算,小杨哥赔付的金额或将高达一亿元。

  对此,破壁机厂商金正生活电器发表声明称,产品符合国家强制3C认证,且标注功率指整机功率,和电机功率是不同概念。小杨哥随后晒出质检报告,显示额定输入功率(搅拌功率)为247.8瓦,在允许偏差范围内。此前王海质疑该产品标称搅拌功率为300瓦,但实际电机功率只有105瓦,他认为破壁机的搅拌功率应当等于电机功率,并引用同类产品作为例证。因此,厘清搅拌功率电机功率之间的关系,是辨别功率是否虚标的关键。目前,合肥、中山两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经介入处理此事。

  随着直播带货业态的兴起,越来越多网红加入这一队伍,一些头部主播也赚得盆满钵满——小杨哥能拿出一亿元买楼可见其带货吸金能力之强。但是,此前主播辛巴团队成员被指售卖糖水燕窝,主播“瑜大公子”直播间产品未获官方授权等争议,也暴露出直播带货伴随的产品质量和虚假宣传问题

  如果王海公布的图片是真实的购物后拆机图,那么图中电动机功率120W的破壁机、电动机功率105W的绞肉机,显然达不到商家宣传的300W额定功率,说明商家涉嫌虚标搅拌功率、虚假宣传。

  然而,在相关结果尚未得到进一步公布之前,该破壁机产品已被下架。抖音平台面对消费者的投诉,表示可以退款退货,并赠送100元优惠券。无论这款产品是否真的存在问题,这样的举措都是耐人寻味的:究竟是商家心虚,选择将商品下架退货了事?还是面对质疑和争议,干脆选择了避风头的方式?

  不难发现,小杨哥带货的主打特点就是低价、赠品丰厚、把价格打下来”,很多合作品牌都是初创品牌或者是中小型品牌。如这款金正破壁机售价399元,下单即赠送一个1.8L的绞肉机、一个3L的电火锅和一个4.5L的空气炸锅,赠品数量与“骨折价”可谓夸张。但是,在拿到更低价格、更多赠品的同时,意味着小杨哥必须承担更大的质量安全风险。无论这款破壁机是否真的涉及虚假宣传,这次事件都不啻为小杨哥、为直播带货提了个醒:带货不能蒙眼狂奔,低价不代表能牺牲产品质量和用户知情权。

  作为搞笑视频起家的网红,小杨哥转战直播带货后,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和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这也意味着他更需要珍惜积累的信誉,爱惜自己的羽毛。虽然如小杨哥所说,没法保证所有产品都不会出现问题,但作为规模化运营的带货主播,做好选品筛查,做好产品售前质量检测是责任。倘若一味仗着自己粉丝多的优势和粉丝对自己的信赖,忽视消费者体验,那最后势必会反噬自己。

  看上去带货是一桩“三方得惠”的买卖:供应商得惠、带货网红得惠、消费者得惠。但是,其中存在的风险也不能忽视。带货网红应该进一步承担销售责任,给予消费者更多安心和放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