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市场种水稻 良种良法效益高

2022年11月15日 19:28:3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风起,稻谷黄。这两天,江苏各地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水稻,全省水稻收获进度超八成。同样是种植水稻,怎样提高稻米品质和种植效益呢?

  在镇江丹阳延陵镇,这两年种粮大户谢桐洲在1100多亩承包田里做起了“规划文章”。430亩推广稻鸭共作,有机种植打响企业品牌;剩余土地跟着客户需求,分别种植市场畅销的南粳46、嘉引2号等优质水稻新品种,谋求优质优价。又到一年丰收季,老谢稻田里养的鸭子火到不够卖,根据客户需求首次试种的糯稻品种也顺利丰收,亩均效益超千元。

  镇江丹阳市延陵镇种粮大户谢桐洲告诉记者,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和消费者沟通,在这方面引进了优良品种,改变了种植方式,这样使稻米收获更适合市场,所以推出去的米在市场上声誉也很好,每亩地收入比以前增加了500块钱左右。

  跟着市场种水稻不仅仅是一些种植大户自身的思考,也是很多地方打造乡镇特色产业的经验之谈。在徐州睢宁邱集镇,这两年,在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支持下,当地一改传统稻麦轮作的种植模式,主动与科研院所合作,探索尝试“一稻三虾”种养模式,打造绿色稻米品牌。和传统种植模式相比,新模式不仅有“三茬虾”带来的额外收入,而且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水稻种植,收益也更高。

  徐州市睢宁县邱集镇党委副书记潘龙介绍,普通田地种植的水稻,按照市场价格是两块钱一斤,今年的收成应该在1500元左右。今年虽然虾田稻的产量不如一般稻的产量高,但是市场效应和价值高于普通稻米一倍,从而促进农民丰产丰收。

  省委驻睢宁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驻邱集镇副镇长卜凡虎说,驻睢工作队将充分利用后方单位资源优势,围绕高效农田建设、农业病虫害防治、农产品检测等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深化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未来一周全省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正常偏多。农业农村部门建议各地合理调配农机装备,利用晴好天气加快秋收进度,并做好已收获粮食晾晒和仓储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张贺 周雷 叶伟 镇江中心站 睢宁台 常熟台 东海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