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以“材”赋能 打造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

2022年11月04日 11:03:47 | 来源: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相城区围绕苏州市委赋予的“把高铁新城打造成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和“把相城区建设成现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区”的“双中心”定位,聚焦优势领域,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坚持走好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之路。

  产业发展过程中,相城将先进材料作为三大产业创新集群之一重点打造,已聚集先进材料企业501家,正在形成以25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以40家瞪羚企业、4家独角兽培育企业和10家上市企业为标杆的先进材料科技型企业梯队。

  通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携手大院大所打造研发载体,不断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相城正在发展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之路上大步前行。

  龙头企业涌现 激发创新活力

  走进相城经开区泗塘片区,先进材料产业上市公司——宝丽迪新厂区内一派繁忙景象。作为高端的化纤母粒生产基地,该厂区从原料入库到分拣,再到生产和包装,已实现自动化生产。“材料一直在迭代,要求企业持续进行研发和创新。”宝丽迪研发人员介绍,目前,宝丽迪新厂房内专门开辟了3层房间用作研发实验室,涵盖了设计、打样、测试等多个环节。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相城,像宝丽迪一样专注研发创新的先进材料龙头企业,正在不断涌现:天禄光科技聚焦高端显示技术领域,是国内外导光板生产行业领军企业;中亿丰罗普斯金是集再生铝、铝型材、系统门窗、智能科技、智慧建筑、检验检测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擎动科技瞄准燃料电池“卡脖子”技术,自主研发和生产高性能、长寿命的催化剂和膜电极,技术指标已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目前,全区已拥有以国内上市公司、各级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为核心的先进材料龙头企业18家

  让具有一定研发实力的先进材料企业,率先突破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的工程化、产业化瓶颈,是相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一大课题。近年来,相城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落实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政策,鼓励企业进行技术、产品、设备等创新,积极申报首台(套)重大装备和关键部件、知识产权等重点项目。同时,以江南高纤、金宏气体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作为标杆,着力打造一批先进材料领域省级及以上研发创新平台。

  科创载体落地 赋能产业发展

  为推动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相城区积极携手大院大所,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与航天科工三院合作共建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还建有苏州大学先进材料产业研究院、北科大功能材料与能源应用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先进材料新型研发机构,汇聚起强大的科技研发创新力量。

      在相城落地以来,研发机构正成为相城先进材料产业的重要创新力量。其中,位于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的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已建设70余家企业联创中心,联合国内26家高校组建长三角高校先进材料创新联盟,开展10余项由院士牵头的战略研究项目,实施22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创新项目,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原创性成果。

  科研载体所带来的创新效应,远不止于此。两年来,相城区与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积极推进材料分析表征平台和材料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相城的先进材料相关企业,通过该公共服务平台便能享受“家门口”的研发“红利”。目前,该平台已获批省级平台,并为300多家企业与科研单位提供检测、技术咨询等服务,助力行业发展。

  与此同时,阳澄湖新材料科创园、盛泽湖中科生态材料产业园、渡智科创园、绿嘉科创园等一批创新能力强、集聚效应高的先进材料产业孵化载体,也在相城相继落地,呈现多点开花之势。当前,相城正重点推进建设10个先进材料产业载体,其中8个已建成、2个在建,将为全区高端先进材料产业化项目提供有力的载体支撑。

  加速成果转化 凝聚发展合力

  “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合作,帮助企业解决了在铝合金材料成形制造领域的疑难杂症。”南航—中亿丰智能成形制造技术与装备联合实验室成立一年多来,中亿丰罗普斯金切实感受到了南航在工科领域的实力,曾经面临瓶颈的技术攻关有了新抓手。

  在相城,先进材料企业与研发团队牵手合作愈发活跃,形成了联合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企业联创中心等多种形态的合作模式,迸发出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企业有研发需求,载体有研发实力;载体有应用需求,企业有生产能力。相城通过政府搭台,开展各类产学研对接活动,、既为企业提供了项目遴选和需求征集的机会,也为成果方提供了更广阔的转化思路,促成供需双方一拍即合。

  相城还持续为技术项目开发做好服务保障,推动研发机构成果产业化。2021年2月,苏州相城先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产业招商与基金投资为抓手,辅以载体运营服务,成立以来共对接项目近200项,落地项目51项,总投资额超6亿元

  同时,相城不断扩大与国内外顶尖人才的合作和对接,靶向引进先进材料领域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其中,干勇院士领衔的关键金属材料团队是苏州市首批顶尖创新(人才)团队,李俊贤、柴之芳、袁渭康、Soeren Dahl几位院士分别与湘园新材料、嘉乐威新材料、集萃托普索展开合作密切,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走深走实。

  共建转化生态系统、共享先进技术成果、共用地方政策资源,相城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与企业需要之间的“纽带”作用,探索出一条先进材料技术成果产业化新路径。(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庞淑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