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上网课遭“爆破”后猝死,“网课爆破”该彻查严惩|荔枝时评

2022年11月03日 13:56: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河南省新郑三中历史老师刘某某上网课后在家中猝死。她的女儿发微博称,母亲从教20多年,此前体检时未发现有心脏病,生前给学生上网课时曾持续遭遇网暴。网课视频显示,老师生前的最后一节网课中,有不明身份者闯入网课会议室播放音乐、大声喧哗,甚至出言辱骂。后,新郑市公安、教育等部门成立专班介入处理。经公安机关调查反馈,排除刑事案件可能。

  刘老师猝死和遭遇网暴是否有直接关联,目前尚无法确定,但那些谩骂侮辱确实触目惊心,令人发指。网暴已不是个新词汇,这次老师上网课遭网暴却刷新了人们的认知。通常情况下,网暴大多是因为不明真相产生“误解”,或看法存在分歧而肆意“攻击”他人。而入侵线上课堂,干扰正常的网课秩序,甚至攻击老师,如此无聊又荒唐的行为,简直匪夷所思。

黑客在直播间投屏。图片来源/海报新闻 受访者供图

  这种入侵网课的行为又被称作“网课爆破”,从开麦说话、播放歌曲、刷屏霸屏,到直播淫秽视频、辱骂师生等等,方式多样且人数众多。今年9月以来,多地大中小学甚至初三、高三的网课,都遭遇过类似“入侵”,新郑三中就有多名老师上网课时遭遇黑客的网络暴力。刘老师上网课遭遇“爆破”后猝死,这个网络“毒瘤”随之曝光,引发众怒。

  “网课爆破”的恶劣行径,令广大教师深感愤慨。网课虽不是线下课堂,同样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网络课堂成了恶作剧的狂欢场所,不仅直接伤害了涉事师生,也是对教育的羞辱践踏。“爆破猎手”的目的很简单,毁掉网课,攻击学生,攻击老师。他们的动机也很简单,只是觉得“好玩”。在这种荒诞又无法阻挡的强势攻击下,课堂失序,教师的尊严被肆意撕毁。刘老师的遭遇,令很多教师尤其是信息能力相对欠缺的老教师痛心疾首。她兢兢业业,本不该承受这样的结果。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切,她在屏幕前的慌乱与无措,无助与无解,令人心酸。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的秩序依法受到保护,网课更不容非法“入侵”。课堂虽然从教室转到了电子屏,但是课堂秩序容不得如此胡来。以入侵网课为乐,无论是道德还是法律都不能容忍。在网络课堂上公然辱骂他人,贬损他人人格,不仅涉嫌名誉侵权以及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严重可能构成寻衅滋事;通过黑客手段入侵网课直播间,则涉嫌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提供入侵渠道者属共同犯罪;在网络空间中传播淫秽物品、暴恐内容或者其他违法内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刑法》规定,其行为可能构成犯罪。对“爆破猎手”必须彻查,网络空间的丑恶现象必须制止。依法严惩“凶手”,才能抚慰逝者,平定人心。

  逝者已矣,来者可追。依法严惩作恶者之余,如何维护网课的秩序,防止类似荒唐事重演,值得进一步深思。

  一方面,学校要做好学生的引导教育工作,也要适当加强教师的网课应急能力培训。有学生表示,课程会议号被同学故意传播到网上,才酿成这场悲剧。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故意这么做?不管是厌学还是什么个人恩怨,学校都应该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在技术方面,学生进入会议后,老师可以设置“仅主持人可以邀请成员”,避免陌生人进入直播间。如果学校能针对网课开展专门的技术能力培训,提升老师的应急处置水平,遭遇“网课爆破”的老师学会正确应对,情况可能会大不相同。

  另一方面,相关授课平台应当保障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具体到这起悲剧,如果因为平台自身出现的漏洞,或者没有履行其监管、监督职责,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钉钉客服表示,目前已有相关人员去核实此事,也会积极配合警方协查。网课平台作为连接师生互动的桥梁,就应该切实加强监管,切莫让类似的恶性事件和悲剧重演。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