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果飘香季 丰收喜悦时

2022年10月23日 19:26:1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时节,沃野飘香。江苏各地的时令农产品喜获丰收,乡间田野一派丰收好景象。

  江苏台记者王敏:眼下正值柑橘采摘上市期,在南京溧水区邰村的柑橘种植园里,漫山的果树上都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感受着丰收的喜悦。

  南京市溧水区红美人林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邰在春告诉记者,今年预计产量25万斤,合作社已经陆陆续续收到很多订单,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这200亩的柑橘种植园,在五年前还是一片荒山低产林,在农业部门的引导下,当地农户将荒山种上果树,在厚植生态家底的同时,带动了农民致富。

  南京市溧水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王忠军说,指导农户引进种植了“红美人”柑橘新品种,还指导农户生产管理,在种苗购买和大棚搭建上面给予了项目扶持。现在满山果树硕果累累,柑橘树已经成为了农户的“摇钱树”。

  深秋时节,连云港南云台林场的野生山茶果也迎来丰收季,一个个如乒乓球大小的油茶果挂满枝头。林场工人摘下成熟果实,经过各种加工工序,最终酿出的茶油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据了解,该林场种植山茶树已有60多年的历史,去年以来,南云台林场对野生山茶树开展了大规模的培育和管理,目前已打造超过2000亩的油茶基地,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除了开拓荒山、以林增效,各地还采取订单式种植,有效带动群众致富。盐城响水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在一些村庄流转3000亩土地种植鲜食玉米,辐射带动沿线村群众种植,公司保价收购,每亩产值约2400元。在省农科院的指导下,淮安涟水高沟镇建设2.2万亩酿酒原粮订单式生产基地,带动规模种植户30余户,技术专家为农户建立专业服务卡,做到技术措施全到位、技术服务全覆盖。由于管理到位,目前高粱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江苏省农科院研究员李春宏说,今年的高粱一亩地产量能达到1000斤净粮,去除成本一亩地种植户能收入1000块以上。下一步,我们计划大幅扩大酿酒高粱种植规模,力争几年内把高沟打造成全国重要的绿色酿酒高粱基地,从而推动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叶蓓蓓 王敏 陈忠耀 郝朦 连云港台 响水台 涟水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