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深水区】无锡:科技赋能 让养老更“智慧”

2022年10月19日 11:11: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人只要按下“一键呼”按钮,社区工作人员就能及时上门;在助餐中心的智能助餐机前“刷脸”,就能吃上丰盛的午餐……通过各类智能设备,方便快捷地享受各类养老服务,这种令人向往的晚年生活,如今在无锡市很多家庭已成为现实。无锡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构建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这十年,无锡市是如何经过一系列改革,为广大老年群体提供了智能高效、触手可及的高质量智慧养老服务的呢?

  无锡台记者史富春说:“我们现在来到的是无锡市新光嘉园小区。2020年,无锡在新吴区试点‘养老床位进家庭’项目,不断推进适老化改造。现在老人在家只要按下‘一键呼’按钮,社区工作人员就能及时上门提供服务了。适老化改造,究竟给老人的生活带来多大的便捷呢,我们一起去感受下。”

  无锡市新光嘉园小区居民汪锡珍说:“她现在83岁,是我婆婆,平时一直是我照顾。‘一键呼’对我们来说很方便。比如说要让他们上门来帮我们带我婆婆去医院,就会喊他们来帮我们,他们会第一时间上门来提供服务。”

  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新光社区工作人员苗翡说:“平时我们接到求助电话以后,我们就上门,由我们的网格员或者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居民需求的内容。”

  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潘磊说:“我们街道推出了‘家庭照护床位’项目,为符合政策的老年家庭进行了居家适老化的改造。在老人家庭增设了轮椅出行斜坡,在家中增添了适老化的餐桌餐椅、调节式的靠背等适老化的家具。同时,签约了‘家庭照护床位’的老人家庭还可以享受护理机构提供的个人起居、清洁卫生、饮食照料等生活照料服务。”

  一张张经过适老化改造后“搬”进老人家中的养老床位,正在改变着无锡市居家老人的生活质量。而在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式”的养老服务也非常便捷。

  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陈泳红介绍说:“我们在每个功能室也都配备了这样一个服务铃,比如说在老人发生任何危险的时候,他就可以紧急呼救。我们在前台就可以收到一定的信息,我们马上会到现场查看。”

  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朱玉良说:“目前,我们整个智慧养老是涵盖了从老人进门的签到积分以及在站点内日常活动的时候,各个功能室场景的一个紧急救助。以及老人居家的时候,通过一些智能设备,我们去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

  通过走访和交流,记者切身感受到了智慧养老给老人们带来的幸福生活。但是在无锡,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建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无锡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6.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6.4%。面对日益增长的老年人生活照料和护理的刚性需求,无锡市究竟是如何不断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的呢?

  无锡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养老服务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这十年来,无锡制定了哪些政策,进行了怎样的改革,完善和推进养老服务体系的?

  无锡市民政局局长周立军说:“无锡确实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也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近年来,无锡市全力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强化顶层设计上,形成以《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为统领,以无锡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为支撑的‘1+2+N’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在优化服务供给上,我们坚持硬件建设和服务增能齐抓,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在推动手段创新上,推进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为老服务新模式,2021年我市作为省内唯一城市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试验特色基地名单,全国只有10家。”

  无锡是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这十年来,养老服务是如何与科技对接,打造和完善智慧养老体系的呢?

  周立军说:“近年来,无锡市突出科技赋能,在这方面做足了文章。我们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推进高质量智慧养老服务供给。另外,我们从几个方面落以实处:第一,在政策扶持上,出台了《无锡市养老服务项目补贴办法》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对智慧化建设项目给予重点资金扶持;第二,在规范引领上,我们牵头编制国内首个智慧养老省级标准——《智慧养老建设规范》,全市建成了智慧养老机构超过200家;第三,在服务运用上,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开发信息技术产品,打造智能运用场景,极大便利了老人生活。”

  那么,未来对于智慧养老这一块,无锡还有没有一些新的工作举措和改革措施呢?

  周立军说:“下一步,无锡将更加聚焦老人‘急难愁盼’,进一步推广智慧健康养老应用,推进数智赋‘治’。打破部门数据壁垒,推进对老人家庭智慧化、适老化改造,推进对养老机构的可视化、无接触监管,切实让养老机构的服务选择更加灵活广泛,打造无锡特色‘锡心养’的特色品牌。”

  截至2021年底,无锡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超过47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7%;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8个、区域性助餐中心96个、社区助餐点500余个,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建成市、区、街、居四级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养老服务智慧化平台。

  无锡市也连续两年获得了“中国智慧养老十大品牌”,2021年作为省内唯一城市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无锡,正在努力让130多万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周忱 史富春 魏晨 周学剑 无锡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