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已建成150个快递绿色网点 塑料包装可降解,盒子循环使用

2022年10月19日 10:05:4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国国家邮政局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工作包括:确保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江苏推行情况如何?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江苏已建成150个绿色网点,这些网点已经做到了塑料包装可降解处理和包装盒子循环使用。

  南京市河西新城邮政支局每天的包裹量在20到30个之间,数量不多,但是使用的全部都是可回收包装盒和瓦楞纸箱,可以说是既节约又环保。

  南京市河西新城邮政支局支局长沙颖告诉记者,纸箱子寄到网点之后,或者客户带来纸箱寄到网点之后,可以把它二次循环使用,客户丢弃的纸箱放到绿色邮政的回邮箱中,可以供后面的客户循环使用。

  此外,这里用来封装的胶带也已经全部使用了可降解材质,而且宽度缩窄到了45毫米。沙颖说,45毫米窄胶带,第一能减少包装箱的覆盖面积;同时能节约经济成本,达到绿色环保的要求。

  除了传统邮政网点之外,江苏的其他快递网点也在加速推行生态环保。江苏顺丰速递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网点电子面单使用率和包装废弃物回收箱覆盖率已经实现100%,98%的电商快件未进行二次包装。此外,使用量最大的包装袋也全部改用可降解材质,基本实现了全过程绿色环保的需求。

  江苏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里介绍,现在使用的大中小号包装袋包括纸箱、包括胶带都是可降解的,和以前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可循环的就是使用π-BOX箱子,这个箱子一次性投入可以循环使用60次。从目前来看,已经累计循环了近3000万次,节省原纸4万吨左右。

  记者从江苏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江苏省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96.7%,按照规范封装操作比例达到98.7%,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到113.7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达4957.8万个。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 林昱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