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上市正当时 南京街头刮起“柿子风”

2022年10月16日 10:13:1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正是柿子上市的时节,最近一段时间,南京街头水果店、奶茶店、甜品店等刮起了各式各样的“柿子风”。“好柿当头”“喜柿多多”“万柿如意”,都是些好彩头的名字。

  记者在南京市玄武区丹凤街附近的水果店看到,当季的柿子已经摆放在显眼的位置,不仅有传统的软柿子,还有眼下比较红火的脆柿子。

  水果店老板说:“现在这个季节,因为柿子口感比较好,天凉了,上糖比较甜也好,然后脆的、软的,年轻人喜欢吃脆柿子,老年人喜欢吃软柿子。”

  店主说,柿子并不是常年卖的水果,销售期也就在一个月左右,所以,不少人都趁现在买一些尝尝。

  水果店老板说:“软的柿子我们基本上卖个三四筐,好卖的,像这两天,温度稍微降一点,毕竟柿子是属于凉性,销量没那么好了,脆柿的话一直销量蛮好的。”

  除了直接食用,柿子现在也被用来深加工,除了传统的柿饼之外,柿子奶茶也开始走红,在某品牌奶茶店,柿子口味的奶茶有四五种,点单量也是处在前列。

  奶茶店店长说:“因为去年试过柿子,销量非常好,今年又进行了改良,进一步推出了这个柿子奶茶系列,然后名字都是有含义的,‘好柿当头’‘ 万柿如意’‘芒大柿’,都是有寓意的名字。”

  一些甜品店还推出了柿子蛋糕、柿子提拉米苏等等,五花八门的创意产品,引得大家纷纷打卡。营养专家表示,当季水果大量上市,大家买来尝鲜很好,但是也要注意适量。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金晖说:“柿子大家知道的,除了维生素,其他的矿物质含量比较高以外,柿子最大的特点它的果胶含量比较高,包括它的鞣酸比较高,果胶就是一个膳食纤维,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吃多了它有一个通便的作用。但太多了以后,会形成一点腹泻。鞣酸,希望大家柿子不要空腹状态下吃,因为它和胃酸的作用下,柿子可能会形成一个小块。大量的蛋白质和柿子一起吃的时候,不太容易消化。”

  专家建议,根据我国营养膳食指南,人体一天摄入的水果应该保持在200至350克左右,而且品种要尽量丰富,不要局限于一种:“每一种水果它的营养成分是单一的,所以我们确实可以在这个季节的话,不同的食物,不同的水果搭起来,然后互相取它的一个最长处,水果或者柿子放在蛋糕,放在奶茶当中,是可以去放的,但是你的奶茶,你的蛋糕的量相对要有所控制。因为蛋糕和奶茶本身的含糖量,反式脂肪酸的量相对是比较高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杨荣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