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中国——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江苏:坚守实体经济“看家本领” 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2022年10月10日 17:49:0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江苏考察,为江苏擘画“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十年来,江苏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江苏新时空》从10月10日起推出系列报道《领航中国——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今天我们首先走进徐工集团,看江苏如何坚守实体经济“看家本领”,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不久前,由徐工自主研发的超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XCA2600在企业调试场首吊成功,再一次刷新由徐工保持的最大吨位产品世界纪录。这也意味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全地面起重机首次实现了最大高度160米、功率8兆瓦以下陆上风机的工况覆盖,将极大提升超大型陆上风机安装的效率。这台机器掌握了高性能柔性臂架技术、超起技术、独立悬挂技术等三大核心技术,汇聚了企业的最新成果。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李长青说:“它的起重能力比我们之前最大的1800吨提升了40%以上,它的作业效率、起重速度比我们原来的车提升了20%到30%的样子。”

  关键技术买不来也等不来。5年来,徐工研发投入增长5.6倍,总书记关心的核心技术,企业已在传动与液压等领域取得突破,发明专利由10年前的102件增长到如今的2216件,累计26款产品获得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研发一系列全球数一数二先进装备的同时,徐工还制修订7项国际标准、25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增海说:“2017年的时候我们的1200吨产品刚刚上市,在这几年时间里我们研发了1800吨、2000吨,还有今天的2600吨。这里边包含了我们的关键技术,支撑了产品的创新,每一次新产品的推出都是刷新了世界纪录。”

  如今,徐工已从全球工程机械排名第七跃升至前三名,世界第一吊、全球最大塔式起重器、世界最高技术水平摊铺机等众多高端产品震撼亮相;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产品远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犹在耳畔,我们将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转型,早日建成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十年来,江苏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培育做大增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转型升级;通过创新和数字赋能,给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通过深化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扎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江苏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位;十年来,江苏规模超万亿元的行业达到5个,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物联网、纳米新材料等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站在新的起点上,江苏将继续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勇挑大梁,敢为善为,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康健 徐州台、徐州中心站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