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权太琦:传承“雷锋车”精神 为推进乡村振兴作贡献

2022年10月08日 19:45: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第五代“雷锋车”车手权太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初,她又多了新身份——驻村书记,开始忙碌在乡村振兴一线。今天的《二十大代表风采》,让我们走近权太琦。

  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洪花堰村的果园里,权太琦正帮着农户摘桃装箱。过去,村民们习惯在田间地头卖桃子,销路有限。权太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朋友圈”开启了带货模式。一时间,滞销桃变成了热销桃。此后,权太琦又在东辛村开始试点孵化助农直播间。

  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党支部书记、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尤庄村第一书记权太琦说:“为我们当地的留守妇女、返乡青年提供直播再就业的培训,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销售自己的农副产品。”

  联络供电部门上门排查老人用电隐患,推进村庄儿童书屋建设……担任板浦镇尤庄村第一书记以来,权太琦一直特别关心农村留守老人和孩子的生活。

  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尤庄村党总支书记丁尚说:“她发动‘雷锋车’组,三天内筹集500本图书打造儿童阅览室,到凌晨深夜才回家休息。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权太琦的一心为民,正是“雷锋车”精神的生动诠释。1963年,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职工响应学习雷锋的号召,用小板车义务帮助旅客运送行李,大家亲切地称之为“雷锋车”。2002年,18岁的权太琦加入“雷锋车”组,每天清晨5点多便开启了一天的忙碌,理队、检票、发车、帮助旅客摆渡换乘……解决各种问题。59年来,“雷锋车”车型换了9种,先后有6代车手500多位姑娘爱心接力,免费运送旅客33万人次、行李包裹37万多件、行程22万多公里。如今,权太琦成长为“雷锋车”组党支部书记,连云港也进入了高铁时代。车组与时俱进,通过学习礼仪、法律、英语、哑语等不断提升车手们的业务水平。同时,设立全新的驿站,提供休息、咨询、应急药品等更多便民服务。

  现在,从“雷锋车”车手变为驻村书记,权太琦担负起更多的责任。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将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好“雷锋车”精神,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有更多作为。

  权太琦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新时代的雷锋车‘’已经加满油、充满电,我们要更周到地为人民服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硕 黄元 陶静 杨涛 供片台/连云港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