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反被骂“揩油”?谁才是龌龊不堪|荔枝时评

2022年09月28日 14:42: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蒙

  (作者西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前,上海一市场内发生的一幕在网上刷屏。一名女童手扒扶梯双脚悬空,情况十分危急。好在两名男子挺身而出,将其解救下来。但是,就是这么感人的见义勇为之举,却在一些网民眼中成了不堪的行为。

  有网民怀疑救人男子借机“揩油”,因为他跟女童的身体有“不合适”的接触。甚至一些人在网上故意刺激舆论的敏感点,对见义勇为的男子进行网络暴力。对此,救人的丁先生只能回应:“有人说我救人的速度慢了,还有人说我拉小女孩起来时,手放的位置不对。因为当时我的手刚好托到小女孩屁股位置,但那个时候,谁遇到了都有点措手不及,万一施救不当,小孩就掉下去。”

  从监控视频和截图来看,丁先生的行为和解释没有任何问题。在危急关头,人们的行为往往都是本能的应激反应。原本只是经过的路人,在看到女童遇险的瞬间就做出了要去救人的决定,这绝非深思熟虑后的选择,而是善意本心的直接驱使,是人性光辉在紧急时刻的真实呈现。

  其实,为了防止女童坠落,托举、拉拽之类的保护动作,是必不可少的。这就如同拯救溺水者时,人工呼吸和胸部按压是最有效的应急救援方法,虽然会有身体接触,但没有人会谴责救人者的做法是“不合适”的。更何况,救人男子并不是受过专业训练的救援者。作为路人,如果他们冷漠旁观,甚至反应慢一些,悲剧都会随时发生。危急关头,救人者已经尽可能做到了最好,在这样的情况下还在苛责该男子的救援动作不够完美,恰恰反映出的是网暴者自身的龌龊不堪。

  纵观近年的舆论场,针对见义勇为者的奇葩苛责并不鲜见。还有一些网民存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观念,对正义和果敢的行为视而不见,反而将其归为“表演”或者“别有用心”。这说明一些人对于见义勇为者不仅缺乏正确的认知,也缺乏必要的同理心,只是隐藏在屏幕背后的“键盘侠”罢了。同时,对于一些刻意挑起极端情绪的言论,一些网民很容易被“带节奏”,盲目跟风谴责见义勇为者,充当了网暴者的“帮凶”。

  正是因为一次次针对好心人的舆论暴力行为,才会让那些心存善念的人寒心。比如看到他人遇到危险,不愿出手救援,看到有人摔倒在地,也不敢将其扶起来,生怕被当事人“讹诈”,或者担心外界误解自己的好意。必须强调的是,对于这类见义勇为者被网暴、被伤害的事情,我们应该始终保持抵制和批评的态度,只有坚定捍卫见义勇为者的权益,才能呵护人们内心的善念,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健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