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无理由退换货”服务 男子屡次“调包”诈骗

2022年09月26日 09:32: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保障消费者权益,网购平台对绝大部分商品都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的服务。不过,有人却因此动了歪心思,利用“调包计”实施诈骗。张家港警方近日就抓获了这样一个犯罪嫌疑人。

  近日,张家港警方接到某网购平台员工刘某的报警,有人在平台上下单后申请退货退款,将货物调包成杂物,金额高达6万余元。 刘某告诉民警,有一个叫王某的顾客经常买电脑配件,之后再把非公司发货的商品退换,给公司造成很大的损失。

  据刘某说,从2021年1月开始,就有人在平台下单,购买了一个存储器,可是没过多久,对方以存储器发热严重为由要求退款。出于信任客户,刘某收到商品后,便将对方购买商品的全款退回给了对方。直到今年3月初,平台在数据筛查时,发现有一名顾客频繁购买商品后,再找各种理由退回。

  张家港市公安局民警惠家豪介绍案情,平台员工根据这组数据整理的信息,打开仓库查看退回的包裹,这才发现退回的商品根本不是自己公司的原装商品,都是被调包的不值钱商品,甚至有旧报纸、硬纸板之类的杂物。

  一年多时间里,这名顾客购买并调包了32种电子产品,共计六万五千元左右。由于顾客的收货地址在张家港,平台员工刘某这才赶来报警。根据平台提供的信息,警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王某。 

  审讯中,王某对诈骗电子产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调查,王某是一个游戏爱好者,对电脑的配置要求很高,却买不起价格高昂的配件。后来在网上看到,某购物平台购买电子产品,支持1个月的无理由退款,便动起了歪心思。

  惠家豪警官介绍, 一开始王某是购买了一款存储器,收到货后就申请退款,并寄出杂物。几次尝试都没有被平台发现,他胆子就越来越大,如法炮制先后下单诈骗32件电子产品,然后组装到自己电脑上。

  目前,王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孙艳 刘欣 钱进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