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腔健康危害大 多地禁止以食品名义销售槟榔

2022年09月26日 09:29:5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多地“要求下架槟榔”引起了众多网友讨论,浙江、四川多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商家下架槟榔,禁止以食品名义销售槟榔。这背后既有国家监管层面的规定作为依据,也是因为长期食用槟榔对口腔危害很大。

  此次部分地方所谓的禁售,其实是要求不得以食品名义销售槟榔,并不是说不准商家销售;商家如果继续以食品名义销售槟榔,或是槟榔产品包装上如果出现“食品”字样,就属于违规。据了解,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里,未将“食用槟榔”收录在内,槟榔不再作为食品管理,也不能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槟榔作为食品的生产许可和监管已缺乏依据。

  记者联系了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后了解到,目前南京并未出台“禁售槟榔”、不得以食品名义销售槟榔等规定;而走访南京的一些便利店后记者发现,大多数店里都有槟榔出售,店员普遍对槟榔的认知还是比较模糊。

  据了解,槟榔其实原产于马来半岛的热带雨林中,中国引进槟榔栽培有1500余年历史。槟榔鲜果呈椭圆或近圆形,果皮绿色,加工后制成可供咀嚼的槟榔干。但对于槟榔,一直存在致癌的争议。

  南京市玄武口腔医院院长耿丽红说,长期食用槟榔肯定是对人体有一定损伤,它会使大脑神经得到一定兴奋。槟榔因为是粗纤维,长期咀嚼会刺激颊黏膜,包括在咀嚼过程中会分泌一种生物碱,也会对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长期咀嚼会增加口腔癌的患病率。

  医生表示,除此之外,槟榔对口腔还有不少损伤,它的汁液是红色的,会染黑牙齿,刷牙也无法去除。槟榔的硬度很大,对牙齿也是加重磨耗,长期咀嚼,会导致下颌角变形。因此,医生也建议,不宜长期大量食用槟榔。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莹 史哲明 编辑/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