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嫁理发师,莫用过往“公式”定义别样人生|荔枝时评

2022年09月21日 14:46: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斯涵涵

  (作者斯涵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女研究生在网上引起热议。这位名叫“南依”的云南佤族姑娘在研究生入学一周后突然发布动态宣布自己要休学一年,原因是其已经怀孕。对方是同县城初中学历的理发师,目前双方已领证。这个消息激起层层波澜,一时间众说纷纭,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据悉,南依凭借自己的努力从大山走出,先是本科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后又考上社科院的研究生。在学业进步的同时,南依还用自己赚的钱带家人们坐商务舱去北京看天安门,这么一个好学、上进又漂亮的女孩,受到不少网友的喜爱,被大家视为“知识改变命运”“靠努力走出贫困大山”的励志榜样。

  一些网友表示很不理解:20出头,又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应该专心完成学业,休学待产真的很不值当;有人感慨,“读书读得再多也拯救不了恋爱脑”,惋惜她“好不容易走出大山却又回到大山结婚生子”;不少人断言南依夫妻二人学历相差悬殊,这是个“将来定会后悔”的选择;甚至有人怀疑理发师用“未婚先孕”将南依“套牢”……质疑、劝诫乃至愤怒不绝于耳。

  9月20日上午,南依在微博上进行回应,表示二人已相识两年多,自己清楚伴侣的人品,不会因为生孩子后悔,准备一年后返校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会把读书当事业,读到博士。其丈夫肖先生也回应,自己是中专学历,二人曾因从事自媒体工作逐渐熟悉相恋,“遇到了真爱没办法”。目前南依已删除相关微博和抖音动态

  结合南依所说的,“想和爱的人生个宝宝”,不难看出,二人是因为爱情走到了一起。结婚生子,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也具备生育的权利和条件,希望网络上的指指点点不要干扰到他们的正常生活。但在很多“过来人”看来,二人学历悬殊,生活环境相差大,太不“般配”,走过恋爱期的你侬我侬卿卿我我,即将面临婚姻中的柴米油盐家长里短,若没有做好充分的身心调试和物质准备,或将得到的是错误选择后的一地鸡毛。

  从古至今,“门当户对”都存在现实的土壤,传统意义上的门当户对是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适合结亲,现在除了物质条件之外,还要加上“三观”的统一、性格、生活方式、社会地位、兴趣爱好、学历相匹配等,如果说封建时代明显阶级化的“门当户对”抹杀了无数爱情童话,新时期的门当户对则在不知不觉地禁锢着人们的寻爱之路。

  爱情没有标准答案,婚姻更没有一定之规。千挑万选的伴侣也可能劳燕分飞,“门不当户不对”的夫妻也不乏白头偕老,关键在于是否具备爱的能力:包括对于爱情的认知和对婚姻的经营,也包括人生长途中彼此珍惜、同甘共苦、共同成长的责任与担当。

  至于学业,旁人也不必太过操心。大学生申请休学,去创业、生育、旅行、休整等,现下并不鲜见。依照2005年9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只要符合《婚姻法》的规定,学校不得干涉学生结婚生子,只要学生遵守校规,按期完成学习任务,依然可以如期毕业。事实上,近些年来,抱着孩子参加大学毕业典礼的新闻时见报端。学业和生育并不截然对立,选择也没有对错之分,适合自己、目标明确,全力应对才是“最优解”。

  大千世界,人生百态。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年轻人自主意识的提升,特别是女性自主意识的崛起,婚姻和人生的既有公式已经不适用于所有人。用过往刻板的“经验”来评判他人的选择、定义别的人生,在讲求平等、尊重他人的新时代背景下,未免显得自以为是,滑稽可笑。

  考上研究生的南依已经是个成年人了,她有权利作出自己的选择,也有能力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旁观者只须遥遥祝福便可。少些说教,多些尊重,少点臆断,多点包容,我们的社会才会日益变得绚丽多姿、和谐美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