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秋萍:做张桂梅式的好教师,用心用情灌溉教育之花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9月21日 09:51: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对于常州同济中学副校长、语文老师贾秋萍来说,教育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情怀。从教20多年来,贾秋萍不记得教过多少学生,但时常从各地寄来的一封书信、一张贺卡、一幅版画,都牵引着浓浓的师生情。她坚定地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更把这份教育硕果带到了边疆,用真心和真情播撒教育希望的种子。

  心系学生:在语文教学中滋养下一代的精神成长

  贾秋萍是一个地道的川妹子,因为父亲工作的原因,她从小就来到了戈壁新城格尔木,并在那里度过了青少年时代。大学毕业时,她怀揣对江南水乡的钟情,来到江苏常州,在武进师范学校开启了职业生涯。

  “1995年,我才22岁,我的学生也就比我小四五岁,就像家人一样。”从没进过厨房的贾秋萍钻研起了厨艺,经常给学生们做一些家常菜,让离家求学的学生们倍感温暖。

  2000年,师范学校合并调整,贾秋萍来到同济中学,成为了一个在教学上严谨认真,在生活中和蔼可亲的“高人气”教师。“我有这样一个习惯,开学前一个星期就会每天熟悉一遍学生的名字,报到那天就大概把他们的名字和脸对上了,我要求自己开学第一天认全所有的学生,用最短的时间和他们熟悉起来。

  贾秋萍的课堂不止是教室,她会带学生一起走进青果巷,寻踪思想文脉,也会一起品茶、赏月、看星星,让学生像作家一样观察自然、表达自然、抒发对自然的独特感受。“语文课,不仅要有语文知识,更有生活体验,有和理想的对话。”

  贾秋萍认为,语文是母语,可以培植爱国情怀、传承中华文化,是为精神奠基的学科,在人的学习、成长、生活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同时,作为教师,她也懂得尊重孩子,发现他们的潜能,帮助他们成长,她让语文课堂重新变得丰满,也让学生的精神生长过程变得生机勃勃。

  志在改革:推广“单元整体教学”,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2018年,贾秋萍团队的“单元整体教学”荣获了“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和传统的讲授型课堂不同,“单元整体教学”是以学生学习活动为主线,整体设计单元学习目标、情境、任务和评价。 它解决了语文教学与生活疏离的问题,也解决了课堂上学生被动接受的问题,知识讲解和机械训练的问题。为了推广这个研究成果,江苏省教育厅还发文成立了江苏省语文整合教学研究所。

  江苏省语文整合教学研究所所长戴晓娥说:“贾老师是改革的领头羊,她认准语文学科育人的改革方向,就坚定地整合教学的理念架起真实生活和课文内容的桥梁,让学生用语文来做事、解决问题。”比如,举办“爱的颂歌”诗歌朗诵会,让学生做个好记者,讲好身边的好故事,跟着课本去旅行,学生成了语文课的主人,他们在诵读中理解诗歌、在采访中发现身边的美好,记下打动自己的故事,把自己当作导游,介绍作家文字中记录的美景,这样的语文课虽然不讲不练了,但学生学得带劲,喜欢上语文课,考试成绩也很好。

  贾秋萍不断加强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导师求教,向身边优秀伙伴学习。她坚持实践,锤炼课堂,既要分数,也要发展学生素养。实践证明了教育改革的成效,学生成绩让人放心,素养发展有目共睹,她的学生连续两年获得省作文竞赛一等奖,这样的突出表现令人称赞。贾秋萍还将课堂开放给所有老师,带动其他老师一起实践,唤醒学生对生活的热爱,让语文学习和真实生活整合。

  目前,“单元整体教学”教学方法在全国已建立3个示范区,5所基地学校,培养了100名种子教师,成果推广覆盖全国21个省市,举办了两届义务教育语文单元整体教学全国报告会,项目团队研究的语文大单元教学成为引领语文教学改革的一面旗帜,在全国范围形成了一定影响。在这个平台上,仅常州市已经走出了3位正高级教师,3位特级教师,一批批教师走向了语文专业发展的道路。

  情满边疆:组团式教育援疆,用大爱播撒希望的种子

  在教育领域,贾秋萍有一位偶像——“七一勋章”的获得者、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她也因此开始关注边远地区的教育。

  2021年9月,贾秋萍得知了江苏省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疆队伍即将出发的消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与9位来自常州不同学校的教师走进了新疆克孜勒苏州乌恰县的黑孜苇乡中学,在祖国最西的中学开始了教学工作。

  当时,团队内的10名援疆老师各有所长,大多都是教不同的学科,但是目标是一样的,就是把最新的教育理念传递给当地的青年教师。在充分调研后,团队为学校设计了中长期发展规划,他们成立了“种子教师成长营”,来推动骨干教师快速成长产生辐射,第二是“云上师徒结对”,发挥背后的常州教育力量,做到全学科覆盖的学科指导。第三是落实“三单设计”,就是通过课前预习单、课中学习单、课后反馈单为抓手,提高课堂实效。

  组团式教育援疆输出的是前沿的教育理念,在援疆一年多时间里,这样的帮扶令当地的学生和老师都得到了提升。黑孜苇乡中学老师马灼军说:“贾校长热忱、亲切和谦逊,她每节课都重视给学生反馈:作业反馈、试卷反馈、默写反馈、作文反馈......注重方法的指导,她心中装的是大语文,我深深地敬佩她!”

  经过一年半的时间,黑孜苇乡中学的很多青年教师都积攒了不少教学工作经验,也拥有了能够独当一面的能力。贾秋萍团队不仅为黑孜苇乡中学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还留下了一首师生共同传唱的校歌。

  贾秋萍说:“黑孜苇乡中学是一所2018年建成的新学校,虽然气候条件比较恶劣,但那里是壮美的帕米尔高原,有独特的地形地貌,还有学校所在地,也有特别的历史渊源,我们就想用音乐的方式把这些文化和历史记录下来,当作送给这所新学校的礼物,还能让学生代代传唱,成为我们两地间的一种默契。”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决定,授予贾秋萍江苏“最美教师”称号。2022年9月,带着这份新的荣誉,她和团队又一次陆续踏上援疆之旅,再续跨越一万多公里的深厚情谊!

  (我苏网编辑/童婷婷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