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面前,别让这些“段子”构成二次伤害|荔枝时评

2022年09月06日 14:39: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95日中午12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66人遇难。巨大的灾情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弦,无数人都在祈祷灾区同胞平安,大量救援队伍已星夜赶赴灾区,目前已成功救援、转移出一批受灾群众。

  在举国关注四川震情的同时,网上也出现了一批地震谣言甚至段子。如网传受此次地震影响,成都温江区洲际银海湾小区部分楼体出现倾斜。但经温江区住建局鉴定,该栋屋面变形缝完好,无结构安全隐患。另网传成都双流区有男子高楼跳伞逃生,且有图为证,但经查这是一张2013年的老图,疑似重庆某滑翔伞广告。

  尽管从物理知识上看,普通百米高楼跳伞可行性很小,但还是有不少网友乐此不疲地传播这些陈年老图,甚至配上笑哭”“扶额的戏谑表情,把一件沉重、严肃的地震灾难,消解成自我调侃的段子素材。

  应该说,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很多人都会出现恐慌、不安心理,势必会进一步唤起公众对自身场所安全的关心和担忧,但这也给了一些谣言滋生、传播的空间。因此,有必要把合理的担忧和谣言区分开来。地震来袭,有些楼体会出现晃动、外墙脱落现象,住户因而担心房屋是否会开裂、变形,这是可以理解并应当重视的。对晃动严重的楼体,相关部门应该进行勘测查证,或者根据地震对当地的波及影响,向公众做出解释说明,以打消公众的顾虑。因此,多地有关部门经查证后做出释疑,是及时且必要的。对这些合理、适度的担忧,不能一概视为谣言来否定。

  但是,在相关事实被查明,建筑安全确认无虞后,再有人煞有其事传播楼体歪垮,那就涉嫌传播谣言、放大恐慌了。本次震中位于泸定县磨西镇海螺沟,甘孜州、雅安市受波及明显,但成都等较远城市震感并没有那么强烈,出现楼体歪垮的可能性并不大。

  此外,早前有主播在地震时蹭热度称哪里是地震了,明明是我对你心动了,触犯众怒被全平台封禁。现今,仍有部分人为了热度和流量,热衷于利用过时素材进行不负责任的加工转发,觉得这种行为是乐观调侃”“调节情绪”,如称男子跳伞逃生”“男子被困公厕”。实际上,这种段子完全轻视了地震的沉重和危害性。

  虽然四川是地震多发带,四川人性格也颇为乐观,在一些小地震时是会进行一些调侃和自嘲。但在如此严重的6.8级地震面前,没有任何理由和空间进行调侃和自娱。须知在地震重灾区,已经发生了惨烈的伤亡和房屋损毁,还有不少人被困在灾区,亟待救援和帮助。在这种情况下,制造和传播一些不加查证的谣言甚至段子,不仅是对受灾群众的不尊重,也会占用宝贵的公共资源,分散公众对真正灾区的关注。

  因此,我们呼吁网友对地震相关传言多一分理性和求证,本着尊重、严肃、敬畏的理念进行传播,把注意力尽可能放在真正的重灾区,为受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关注和支持,避免不负责任的言论对灾区人民构成二次伤害。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