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调优调绿”传统产业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2022年08月29日 19:24: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是江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减污降碳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苏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持续“调优调绿”传统产业,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前不久,江苏公布了首批“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名单,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公司之所以能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还在于企业主动投入100余万元改进了电镀工艺,让电能利用率提升近一成。同时入选的连云港康缘现代中药健康产业园区,凭借引进“高效催化氧化”和“人工湿地”工艺,不仅提升了污水处理能力,还实现废水回用。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云介绍,回用率可达50%以上,深度处理后的尾水达到景观水回用标准,用于净水公园观赏用水补充以及园区绿化浇灌使用。 

  江苏省委党校校务委员、经济教学部主任李宗尧说,这次江苏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名单的发布,是从由注重末端的倒逼发展,向倒逼与激励发展并重的转型。这种从源头来治理的方式是一种更加有效、更加治本的治理模式。

  近年来,围绕减污降碳和源头治理,江苏在持续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全面对电力、钢铁、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鼓励企业优先使用天然气、光伏等绿色清洁能源。最新统计显示,江苏全省累计关闭退出化工企业4454家,12家企业入选国家能效“领跑者”名单,累计建设国家级绿色工厂174家、园区14个;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能耗分别下降20.6%和26.7%。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伟 陈超 李泽灏 康健 常州台 南通台 连云港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