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省抢农时抓田管 精准防控病虫害

2022年08月29日 19:22:3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入夏以来,江苏先后出现3次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对水稻、茶叶等农作物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连日来,各地抢农时抓田管,有效应对高温热害和干旱后续影响,做好补救措施,积极恢复生产。

  因地处丘陵,灌溉条件缺乏,茶叶生产受高温热害和干旱影响较大。常州溧阳等地茶农抢抓这两天的阴雨间隙,积极开展枯枝焦叶的修剪工作。

  江苏茶产业技术体系溧阳科技示范基地主任徐玉琴现场指导,干枯的枝叶要把它全部剪掉,这样才能保证水分不再进一步蒸发,提高存活率;第二要抓紧秋梢肥的追施,秋梢肥是明年春茶质量产量的保证。

  不仅仅是茶园,为保障秋粮高产稳产,及时田管同样不容耽搁。在宿迁泗洪,当地农技部门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种植户一起查看苗情长势,指导水稻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宿迁市泗洪县重岗街道农村工作局负责人朱祥清支招,多次适量施用叶面肥或者植物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抗逆性,减少小花退化,增加千粒重。现在水稻即将进入破口抽穗期,这一时期也是水稻病虫害集中发生时期,主要防治水稻“三虫三病”。

  统计显示,为对抗高温热害,全省共组织投入抽水机、水泵等抗旱机具超70万台套,有效保障了农业用水需求。据气象部门预测,即日起到九月上旬,全省多降水过程。旱情虽然得到了缓解,但是多雨天气对稻瘟病流行以及稻纵卷叶螟等“两迁”害虫繁殖较为有利,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将强化病虫害监测预警,积极组织广大技术人员深入重点地区和力量薄弱地区开展分类指导服务,科学精准防控病虫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冯水清 宿迁台 常州台 溧阳台 泗阳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