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抱成石榴籽,同心浇灌民族团结“幸福花”

2022年08月19日 09:24: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中共中央宣传部17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与举措。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的民族工作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同心浇灌民族团结“幸福花”。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民族在社会生活中紧密联系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民族地区312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数据显示,这十年,民族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2%。放眼今日,通过脱贫攻坚奔小康,各族群众有了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好的医疗卫生条件、更优质的生活环境……各族群众深刻意识到,只有国家强了、中华民族好了,自己才能过上好日子。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统一的整体,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就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才能顺利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前进道路上,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引向深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就能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的未来!(丁恒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