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十年 权威回答|乘势而上 打造数字经济强引擎

2022年08月14日 15:02: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年来,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数字经济规模已突破5万亿元,占全国11.8%,激发无限动能。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 徐工集团打造的自主可控的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人惊叹。记者看到,平台实时连接全球100多万台设备。随机点开其中一台工程机械示意图,就可以看到车辆概况、当前工况,甚至每天工作的时长以及服务资源都一清二楚。

  据了解,通过应用"5G+工业互联网",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服务范围涵盖装备制造、建筑施工、有色金属、新能源等80多个专业领域,构建了20个行业产业链平台,为7万多家企业提供技术和解决方案,覆盖"一带一路"沿线80个国家和地区。

  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凯介绍,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加快5G、人工智能、AR、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融合,坚持技术攻关、产品创新,为徐州市工程机械、装备制造、新能源、家居、数字城市等重点行业提供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徐州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江苏,像这样智能化的企业还有很多。“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目前,全省有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38家,9家企业获评首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数量全国第一,“上云”企业累计达38.2万家。

  此外,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为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今年上半年,全省已有2.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启动实施改造,而且,江苏省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5.7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

  在扬州晶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智能车间内,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进行着智能化协同生产,一块块光伏组件将从这里下线。重要的是,每条生产线所需的操作人员很少。

  企业生产管理部经理陆麒介绍,智能制造车间是由4条流水线组成,每条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覆盖率都超过70%。另外,这是一个少人化的产线,是以黑灯工厂作为定位去运营的一条产线。

  这是企业“智改数转”的魅力。作为一家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企业,晶华新能源还将进一步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未来三年,企业将加快后续项目建设,努力建成百亿企业。陆麒介绍,企业去年的产值是10亿,今年产值预计达到30亿。随着二期三期项目明年建成投用,企业产值将向百亿靠近。预计到2024年,企业产值有望达到200亿元。

  数字经济是个新赛道,也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发布,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万亿元、占全国11.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3%,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智能制造发展指数、中国软件名城数量全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应用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此外,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5%左右,2035年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这既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体现了江苏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担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徐州台 扬州台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